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地暖险酿火灾 缺行标难定元凶

2017-04-05 11:30:04 中国江西网

地暖险酿火灾 缺行标难定元凶

南昌消费者遭地板、地暖商家推诿 相关人士盼尽快出台行业标准

◎文/图 首席记者付强 实习生黄利江 曾铃

中国江西网讯 花费4万余元安装供暖系统,试用第二天新房却成了“烤炉”,险些酿成火灾。

在南昌,消费者张萍遭遇此劫,向供暖系统(“地热地板”和“碳晶地暖”)商家讨要说法,双方却互相推诿。

为了弄清事情真相,南昌市场监督部门自费将该供暖系统送检,结果显示“供暖系统存在质量问题”,但这一结果未被商家认可。究其原因,在于“碳晶地暖”、“地热地板”属于近年来出现的新型产品,还没有被纳入国家强制认证系统,至今缺乏行业标准。

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在全国各地“碳晶地暖”、“地热地板”销售火爆,逐渐成家电类投诉“重灾区”,亟须出台行业标准,给商家戴上法律“紧箍咒”。

开地暖险酿火灾 地板被烧焦起拱

面对家中四处开裂、起拱、发黑、烧焦的地板,家住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九颂山河的业主张萍哭笑不得。

满地狼藉的新房,源于一次惊魂的遭遇。

时间回拨到2016年12月16日上午9时。

当时,张萍从小区物业公司取回快递,打开家门瞬间,闻到新房弥漫一股股焦糊味。“当时,地板起鼓了,呈开裂状,严重的已发黑冒烟,好似烤焦的木炭。”见状,张萍赶紧切断家中电源,开始寻查事故原因。

由于担心电线短路引发的事故,张萍找到电工检查,最后排除了短路可能性。

而后,她打开地暖温控器置手动调节至26度。不料,地暖温度不受温控器控制,没过几分钟就到了50度,接着温度高达70度。

此时,张萍再次闻到了焦糊味,“难道是供暖系统出了问题?”

据张萍介绍,从2016年5月开始,她开始着手对新房进行装修。装修期间,她在巨汇建材家居广场,经销售人员再三推荐,花4万余元先后购买了“晶玺”碳晶地暖和“天格”地热地板,以此搭建新房地面供暖系统。

碳晶地暖系统俗称“碳素晶体地面低温辐射采暖系统”,是以碳素晶体发热板为主要制热部件而开发出的一种新型的地面低温辐射采暖系统,碳晶地暖系统由四大子系统构成:发热系统、保温系统、控温系统、电路系统。

“当时,两个专柜商家碰面保证产品兼容没问题,沟通很顺畅。”张萍称,同年12月15日,两个商家相继安装调试好地暖和地板。

让张萍万万没想到的是,这套供暖系统试用第二天,就发生了事故。

“如果不是发现及时,很可能酿成火灾。”在张萍家中,新法制报记者注意到,房间里随处堆放着已经变形、发黑的地板,一些地板防潮垫也被烤焦,紧紧地黏在墙角竖着的一些“晶玺”牌地暖片上面,散发出刺鼻的异味。

从张萍事发时保存下来的照片和视频资料可以看出,当时,地面辐射供暖系统达到了70度高温。

而据张萍介绍,事发时,地暖安装人员在温控装置上手动调节的温度是26度。

地板与地暖商家“打太极”

事情发生后,张萍首先联系上“晶玺”碳晶地暖负责人刘栋,但对方称“地暖没有质量问题,发生事故是地板惹的祸”。

一份张萍与刘栋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刘栋这样解释发生事故的原因:“实木地板不适合地暖,出了问题当然要自己想办法解决,这个方面我们不会帮你……”

当着记者的面,张萍再次拨打了刘栋的手机号码。

电话中,刘栋坚称,地暖和温控器没有任何问题,温度不稳定是因为地板商家在地板下方安装防潮垫,此举让地暖片难以散发热量,才引发了上述事故。

“晶玺”碳晶地暖另一名负责人樊莉向记者透露,“天格”地板号称是“地热地板”,实际上只是普通的实木地板。通常情况下,纯实木地板是不能供应碳晶地暖的。

对于这一说法,在巨汇建材家居广场门口,一则“天格”地热地板巨型广告牌似乎予以回击:“纯实木制造,加热无甲醛。天格地热地板,专注实木地热地板。”

对于地暖商家的说法,“天格”地热地板销售店长刘欢琴称,“天格”是一家专业从事地热地板的品牌,安装防潮垫也是业内普遍通行的做法。之所以发生上述事故,肯定是地暖供暖存在问题。

“供暖系统70℃,别说地板,钢板也受不了。” 刘欢琴说,如果对地板质量有异议,可以拿去检测。一旦检测地板有问题,专柜一定按规定赔偿消费者。

鉴定也未能破解纠纷难题

由于地板与地暖商家互相指责,张萍转而向市场监督部门寻求帮助。

而在受理该投诉后,南昌市青云谱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建材专业市场分局局长万晓秋曾召集当事三方调解,但地暖与地板商家谁也不肯让步,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为了找出“元凶”,万晓秋开始寻求省内鉴定机构对地板、地暖进行检测鉴定。

今年1月初,万晓秋所在的市场局自费委托江西省工业和信息产品监督检验院申请对供暖系统进行鉴定。

1月16日,该检验院检验人员将张萍家中温控器设定室内温度26度,20小时后进行鉴定。

鉴定书(赣工信鉴字[2017]01号)中明确:“地面温度40℃,不符合《地面辐射供暖木质地板铺设技术和验收规范》(WB/T1037-2008)中,关于木质地板表面极限温度为32℃的要求;地板垫层下碳晶地暖板表面温度70℃,不符合《木质地板铺装、验收和使用规范》(GB/T-20238-2006)中,供暖系统温度不超过 55℃的规定。”

最终,检验院出具鉴定结论,即该地面辐射供暖系统存在质量问题,不符合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要求。

与此同时,市场局还委托江西省建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鉴定“天格地板”是否符合实木地板要求进行检验。

1月17日,该检验站也出具了检验报告[2017ZHD0017],从地板长度、宽度、厚度、翘曲度、拼装离缝、拼装高度差、含水率、漆膜表面耐磨,漆膜附着力等各项检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符合《实木地板 第1部分:技术要求》(GB/T 15036.1-2009)技术要求。

当万晓秋拿出两份检测(鉴定)报告,再次组织三方调解时,碳晶地暖商家提出了异议。

“检验院认定供暖系统有质量问题,并未直接认定碳晶地暖有问题。”万晓秋说,地暖商家还称,检验站出具的检验报告没有借鉴意义。因为检测报告只是对“天格”是否符合实木地板要求进行检测,并未对地板耐热程度进行检验。

尽管万晓秋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纠纷却最终回到了原点。

碳晶地暖地热地板亟须出台行业标准

在万晓秋看来,之所以让纠纷陷入僵局,主要原因在于碳晶板材料的地暖是近年来出现的新型产品,还没有被纳入国家强制认证系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更是迟迟未能出台。

“别说检测单个产品,就是判定碳晶地暖是否合格都存在问题。”万晓秋说。

对于“地热地板”是否有行业标准,记者向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求证,该协会秘书长虞华强直言不讳地说:“目前国际和国内都没有‘地热地板’的行业标准,很多打着环保、功能型旗号的地板其实就是普通地板。”

江西省消费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戴振彪则认为,商家明知“地热地板”、“碳晶地暖”无行业标准,仍然利用类似的宣传促成交易,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涉嫌误导,甚至欺诈消费者。如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可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欺诈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追究商家责任。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全国各地“碳晶地暖”、“地热地板”销售火爆,逐渐成家电类投诉“重灾区”。

2015年3月,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对15个批次“地热地板”的检测结果,其中13个品牌的“地热地板”在模拟地热环境情况下(40℃)甲醛释放量超过国家标准,部分产品超标逾20倍及其他等等问题。

而在碳晶地暖方面,万晓秋称,从目前辖区几个建材市场来看,近年来,碳晶地暖产品销售和生产企业数量迅猛增加,商家良莠不齐纠纷时有发生。如果不尽快出台这类产品相关标准,给商家戴上法律的“紧箍咒”,那么产品质量的判定和管理,将面临无章可循、无法可依的难题。

3月29日下午,张萍致电新法制报记者,在市场监督部门再次协调下,“天格”地热地板同意更换损毁的地板,“晶玺”碳晶地暖全额退还2万元费用,并补偿4000元作为二次装修的补偿费用。

对于记者的帮助,张萍表示感谢,可是,还在万千家庭中服务着的“碳晶地暖”、“地热地板”,到底何时才能出台一个明确的行业标准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