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抽检照明灯具产品54批次 不合格11批次

2017-04-01 16:20: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6年二季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照明产品、照明光源、灯具产品及其控制装置(含LED照明灯具、LED驱动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依据国家标准 《灯具 第一部分:一般要求与试验》等(GB7000系列)、《普通照明用50V以上自镇流LED灯 安全要求》(GB24906-2010)、《普通照明用自镇流灯的安全要求》(GB16844-2008)、《灯的控制装置 第1部分:一般要求和安全要求》(GB19510.1-2009)、《灯的控制装置 第14部分:LED模块用直流或交流电子控制装置的特殊要求》(GB19501.14-2009)等,对GB7000系列的照明灯具(含LED照明灯具)、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节能灯)、普通照明用50V以上自镇流LED灯、LED 模块用直流或交流电子控制装置(LED 灯具驱动电源)等四类产品进行了检测。共抽查检测29家受检单位的54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1批次,其中抽查(标称)深圳企业产品31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10批次。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标记、灯头互换性、外部接线、内部接线、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防触电保护、电气强度、接地规定和结构。

  不合格项目危害:(1)标记,光源和灯具产品规格品种多样,对更换和安装使用方面也存在一定的要求,产品标记中提供给用户安装使用的信息不符合标准要求,极易导致用户错误操作而产生危险。本次监督抽查中,共有6批次产品的标记项目不合格。(2)灯头互换性,互换性不合格的产品,当灯旋入灯座时,因灯头与灯座配合不当,可能造成灯泡不能正常点亮,或者灯泡未牢固旋入就已经点亮,危及使用者的安全。本次监督抽查中,共有1批次产品的互换性项目不合格。(3)外部接线,外部接线的线径不符合要求,会导致线材机械强度不足,发生断裂,进而影响灯具的正常工作。本次监督抽查中,共有7批次产品的外部接线项目不合格。(4)内部接线,内部接线的线径不符合要求,如使用的线材过细,与正常使用时的功率不相适应,可能会导致使用过程中内部线大量发热,严重时损坏线材的绝缘层,进而导致其他危害。本次监督抽查中,共有3批次产品的外部接线项目不合格。(5)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灯具的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不合格通常表现为,不同极性之间或带电部件与可触及金属部件之间的表面距离不够。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不合格易造成灯具或光源不能正常工作,严重的可能发生短路事故,甚至引发火灾,对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同时,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不合格也可能会导致消费者在使用相关产品时发生触电事故,从而出现危害消费者生命安全的情况。本次监督抽查中,共有2批次产品的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不合格。(6)防触电保护,防触电保护不符合标准要求,可能会造成用户在正常使用产品的过程中发生触电危险,严重时危害到生命安全。本次监督抽查中,共有2批次产品的防触电保护不合格。(7)电气强度,电气强度不符合标准要求,可能会导致产品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发生绝缘击穿,从而引起用户的触电危险,严重时危害到生命安全。本次监督抽查中,共有5批次产品的电气强度不合格。(8)接地规定,接地规定项目是指I类灯具为了防止的基本绝缘失效后,依靠接地导体将可触及的金属部件连接到固定布线,保护接地导体上提供防触电保护。该项项目不符合要求主要表现为接地端子未将易触及的金属部件与固定布线的接地导体有效地连接,同时导致接地电阻不符合标准要求。该项目不合格,可能会在灯具在使用过程中的某些故障导致易触及金属部件带电,从而引发触电的危险。本次监督抽查中,共有1批次产品的接地规定项目不合格。(9)结构,结构安全测试是一项重要的测试项目,是对灯具的整个设计,包括各部件等的考核。该项目不合格,可能导致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相关部件的损坏,轻者影响使用的便利性,严重则会影响人身安全。本次监督抽查中,共有2批次产品的结构项目不合格。

  在此,提醒深圳市生产者、销售者及广大消费者:

  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组织生产,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

  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三、消费者选购产品时应注意产品是否附有中文标注的使用说明(即产品标识),消费者尽量不要选购无使用说明或使用说明信息不全的产品,以保护自己应有的权益。

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序号

受检单位名称

样品名称

文字商标

型号规格等级

生产日期

生产单位

不合格项目

1

深圳市科宁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LED天花灯

 

CN1107

 

同受检单位

标记、结构、外部接线、内部接线、防触电保护、电气强度

2

深圳市光大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灯具制造厂

LED泛光灯

光大

EBF207(LQ) 36W

2015-04

同受检单位

标记、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电气强度

3

深圳市文卓绿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LED罩棚灯

图案

COB Flood light 220V.100W 5700K IP65

2015-03-09

同受检单位

标记、接地规定

4

深圳市绿荧光电有限公司

LED圆形面板灯

 

Ф1454300K7W AC85265V/

2016/4/1

同受检单位

外部接线、内部接线、电气强度

5

深圳市绿荧光电有限公司

LED圆形面板灯

 

Ф1604300K9W AC85265V/

2016-04

同受检单位

外部接线、内部接线、电气强度

6

深圳市日正达照明电器有限公司

人体感应LED筒灯

 

功率:7W 白光

2016/5/1

同受检单位

标记、结构、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外部接线、防触电保护、电气强度

7

深圳市日正达照明电器有限公司

LED吸顶灯

 

RZD705-9W 功率:9W 白光

2016-05

同受检单位

标记、外部接线

8

深圳市日正达照明电器有限公司

人体感应LED

 

RZD60-1 5W 色温:白光

2016-05

同受检单位

标记

9

深圳市九洲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LED筒灯(室内灯具)

格瑞普

JZDL-3A4009-W

2015-12

同受检单位

外部接线

10

深圳市九洲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LED天花射灯

格瑞普

JZCS-3A2001-S

2015-12

同受检单位

外部接线

11

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华侨城分店

螺旋节能灯

 

YPZ220/08-S.RR.E14-WM

 

扬州强凌有限公司

灯头互换性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