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农业部抽查昆明农产品 合格率达95%

2017-03-23 12:50:06 云南网

2017-03-22

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今年市两会期间首次开启的“直通两会”新闻角,邀请了市级委办局主要领导就市民和媒体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新闻发布和答问。昨日,首场“直通两会新闻角”活动开启,来自昆明市农业局、昆明市商务与投资促进局、昆明市统计局和昆明市发改委的负责人,回应了市民关心的话题。

市农业局

昆明市农产品的质量总体安全可控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在昨日的新闻角活动上,有记者提出“昆明市农产品质量状况如何”的问题。

对此,昆明市农业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增敏回应,近年来,昆明市农产品的质量在不断提升,总体安全可控。去年,昆明市接受农业部例行抽查时抽查合格率达到95%。“昆明市作为省会城市,每年都要接受农业部例行抽查,去年抽查合格率达到95%,省级抽查综合合格率达到97.7%。舌尖上的安全是广大消费者都非常关注的,农业局主要是从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生产、品牌化生产来提高三品一标农产品,保证农产品质量。”郭增敏介绍,市农业局还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从源头上保证农产品安全;建立追溯体系,促进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郭增敏说,农业是承载生命的产业,也可以说是生命科学,农业局将以非常严谨的态度抓好农产品的安全。

市发改委

以服务业经济攻坚战打响“昆明服务”品牌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昆明今年经济增长建议9%的目标,昆明市发改委主任李肇圣表示,他对这个增长目标充满信心,而目前,昆明市的4大利好也将支撑目标实现。

“第一是工业经济的发展今年以来出现趋稳向好的态势。第二,去年国家把昆明作为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对昆明加快服务业发展有极大促进。而高铁开通后,对餐饮、零售、住宿等消费都有很大带动。第三,滇中新区加快发展,市区融合发展提速,昆明综合保税区马上要封关验收,晋宁撤县设区,新的增长动能也逐渐显现。此外,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等优势产业将迅速释放潜能。”李肇圣说。

结合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好服务经济攻坚战,李肇圣表示,去年以来,昆明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几个相关政策,结合国家把昆明市列为“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契机,市政府也出台了实施方案。“‘十三五’期间,昆明市的服务业将通过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壮大主导产业,打响“昆明服务”品牌等方式,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服务业发展年均增速在12%以上。”李肇圣说。

市商务与投资促进局

今年争取1-2个国家电子商务进村综合示范县名额

昆明市商务与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增雄入场后,记者们纷纷举手提问。徐增雄介绍,去年在稳增长促消费方面,昆明市商务局采取政策扶持推动消费的方式,充分发挥了消费在稳增长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昆明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达12.1%,这个水平已经在全国省会城市位居第二位。

“在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高新区已经成为了国家首批示范创建单位,宜良还与阿里巴巴农村版块合作设立63个村级淘宝站。通过一系列的合作,有50家昆明电子商务企业实现网上销售达到200亿元以上,占全省网上销售70%左右。”徐增雄介绍,下一步昆明市商务局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建立优势平台,培育更多企业进行电商转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创建一批示范企业、园区、县区,促进电子商务进农村,主要争取1-2个国家电子商务进村综合示范县名额。”徐增雄说。

市统计局

以新动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昆明市统计局局长吴波表示,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然是昆明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要推动这项工作,重点应把握改革的真实内涵,通过改革的方法来促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应,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应,增强供给侧结构性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主动性。

吴波也对培育新动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容作了介绍。“新动能的发展比我们想象更快,据有关部门测算,目前共享经济的规模已经超过3万亿,新经济的发展必将带动经济和就业发展。一方面,我们要着力推进188重点产业的发展,尤其要抢占新经济发展的先机。另一方面企业要通过创新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可以通过转型升级提供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服务,这些都属于新动能的发展。比如传统零售业可以通过连锁加盟、特许经营、线上线下交易等模式转变销售思路;高原特色农业,通过互联网让产品远销海内外。新动能的发展与传统产业的加快改造,必将为下一步昆明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插上腾飞的翅膀。”吴波说。

都市时报记者 李瑞莹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