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7>>

江苏省质监局开展厨房用小家电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

2017-03-20 15:30: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江苏省质监局组织对电磁灶、电烤箱和电饭锅等3种厨房用小家电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江苏省企业生产、电商平台和市场销售产品184批次,合格145批次。

  电磁灶

  电磁灶具有热效率高、无明火、清洁、外形美观及操作方便等优点。家庭常用的电磁灶为集成在厨房的嵌入式电磁灶和吃火锅常用的便携式电磁灶。

  本次抽查发现,部分产品存在标志和说明、机械强度、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热效率和待机状态功率、电源端子骚扰电压项目和电磁辐射骚扰项目不合格。

  消费提示

  1、电磁灶是实施CCC认证产品,购买时要选择贴有CCC标志并标有相应认证证书编号的产品。

  2、检查产品外观有无损坏,标志和说明书是否完整、清晰,操作面板是否平整,控制开关是否正常。

  3、关注价格。本次抽查结果显示,价格在250元以下的产品发现质量问题较多。

  使用常识

  1、选用合适匹配的锅具。用于电磁灶的锅具材质通常为铁制品或钢制品。

  2、使用完毕后不要立即拔掉插头,待电磁灶内部温度降到设定温度、散热风扇停止工作后再将插头拔掉。

  3、清洁电磁灶面板,应待其完全冷却后,可使用少许中性洗涤剂擦拭表面,切勿将电磁灶浸入水中清洗或用水冲洗。

  4、电磁灶加热面板出现裂痕后不得继续使用。

  电烤箱

  电烤箱是利用电热元件所发出的辐射热来烘烤食品的电热器具。市场销售的电烤箱主要是小型电烤箱和空气炸锅。

  本次抽查发现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发热、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连续骚扰(端子电压)。

  其中,产品发热指标不合格,消费者使用时会存在烫伤的危险,长期使用会造成门把手或者旋钮变形。部分产品存有锋利棱边且自攻螺钉尖端外漏,使用时会带来烫伤、割伤或刺伤等风险。

  此外,1批次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能够接触到电烤箱的尖点或锐边,存有线路被扎破或割裂风险;还有产品使用不耐高温软线,长期使用会造成软线绝缘护套软化变形脱落。有1批次连续骚扰(端子电压)指标不合格,使用时会对家庭电路产生电磁干扰。

  消费提示

  选择贴有CCC标志的产品

  国家对10L及以下的电烤箱(空气炸锅)实施CCC认证,消费者购买时要选择贴有CCC标志并标有相应认证证书编号的产品。

  检查产品结构

  检查产品外观和内壁是否有损坏,箱门开关是否顺畅,门框是否变形,温度调节器、定时器、功率选择开关等旋钮安装是否牢固、转动是否灵活、旋钮标记是否对准功能档位。

  关注价格

  本次抽查结果显示,价格在400元以下的产品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

  电饭煲

  我国是电饭煲生产和消费大国,每年生产电饭煲2亿只以上,江苏省电饭煲生产企业主要在苏州、无锡等地。

  本次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项目包括标志和说明、输入功率和电流、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耐热和耐燃、电源端子骚扰电压、骚扰功率等。

  其中,有些企业使用小功率元件代替大功率元件,或者使用质量较差元件,导致实际功率偏小。部分产品在生产时甚至没有选用阻燃材料。

  此外,省质监局还对电饭煲产品进行风险监测,共监测产品76批次,发现13批次存在质量安全问题。

  产品质量风险监测是依据国内相关标准、方法等,对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尚未作出规定的产品的安全及基本性能等指标开展检验检测,不作结论判定,寻找发现问题并作出相应后处理。

  本次风险监测中,1批次为不锈钢材质内胆,按其明示标准进行了重金属迁移量检测,未发现问题;对其他75批次产品进行了涂层卫生安全性能检测。

  消费提示

  1、购买时检查产品是否有3C标志,包括插头和电源线也应具有此标志。

  2、关注价格。本次抽查和监测结果综合分析,价格在200元以下的产品,发现质量和安全问题较多。

  3、清洗不粘涂层电饭煲,应用软布辅助清洗,以保护不粘涂层。

  4、不要用电饭煲长时间炖制汤和甜品,以防在酸性环境下,特氟龙涂层遭损坏并析出不溶解物。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