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7>>

上海工商抽检42批次儿童玩具 13批次不合格

2017-03-20 15:25: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上海市工商局集中执法力量对杨浦、浦东、金山、宝山等6个区域4家超市、7家商场、3家专卖店销售的42个批次儿童玩具进行了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检。经检测,有13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31%,其中,抽检电玩具18个批次,4个批次不合格;抽检不带电玩具15个批次,7个批次不合格;抽检儿童推车9个批次,2个批次不合格。另外,抽检发现,对超市抽检的19个批次中,有6个批次不合格;对商场抽检的13个批次中,有6个批次不合格;对专卖店抽检的10个批次中,有1个批次不合格。主要不合格项目是存在小零件、塑料袋或薄膜等安全性能、弹簧、无气球警告无弹射物使用说明及警告、标识和说明等。

  一是小零件脱落,有1个批次。在正大广场内宁波星动力潮流百货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分公司销售的标称由宁波星动力潮流百货有限公司生产的小号手提南瓜灯,存在小零件脱落,容入试验器,不符合标准要求(国家标准规定,对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进行跌落、扭拉等小零件测试后,脱落的碎片、零部件均不应完全容入小零件试验器)。该指标是儿童玩具的安全性能指标。玩具中存在小零件,一旦脱落被儿童误入口中,极可能造成窒息等危及儿童生命安全的事故。

  二是塑料袋或薄膜不合格,有1个批次。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金桥店销售的标称由中山市港口镇新兴婴儿用品厂生产的“Angel”牌儿童推车(型号规格:BD-105;生产日期或批号:2016.04.20),塑料包装袋或软塑料薄膜实测平均厚度只有0.035mm,最薄为0.033mm (标准要求平均厚度应大于0.038 mm,且最薄厚度不应小于0.036mm),存在安全隐患。该指标是儿童玩具的安全性能指标。包装塑料袋或薄膜太薄,一旦幼童贴在脸上堵住口鼻,可能造成呼吸困难,引发窒息伤亡的安全事故。

  三是弹簧不合格,有1个批次。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金桥店销售的标称由汕头市澄海区兴达隆塑料制品厂生产的声光玩具(型号规格:XDL03),弹簧实测可触及(标准要求弹簧间距应大于3㎜且不可触及)。该指标不合格,弹簧可触及,很容易夹住或挤压儿童手指、脚趾和身体其它部位引起危险。

  四是无气球警告、无弹射物使用说明及警告,有1个批次。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金桥店销售的标称由广东飞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飞轮”牌静态塑胶玩具/气球类玩具(型号规格:F1226),既无气球警告语,也无弹射物使用说明和警告语。根据标准要求,气球类、弹射类玩具应加设警告语。弹射玩具若无恰当说明,如果儿童使用不当,存在安全隐患;破裂的乳胶气球碎片也容易引发幼童发生窒息危险。

  五是标识和说明、玩具使用说明等不合格,有9个批次。抽检发现,不合格商品没有标注安全警示,或者“警告”字体小于四号黑体字、内容字体小于五号黑体字、规范汉字小于五号字体。

  根据抽检结果,工商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对库存商品、在售商品进行全面清理,督促经营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工商部门将依法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立案调查。

质量抽检不合格情况表

序号

经营者

经营者所在市场(商场)

商品名称

标称商标

型号规格

生产日期/批号

标称生产企业(或供货)

主要不含格项目

备注

1

四川今日阅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第一分公司

湖滨道购物中心

小鸡叫叫故事音箱

/

SJ-T1

/

广西北流市泰宏达电子有限公司

玩具使用说明

整改复检合格

2

昆山润华商业有限公司上海闸北分公司

大宁国际商业广场

电动轨道车

国联玩具

2176

/

汕头市澄海区奇粤玩具厂

标识和说明;玩具使用说明

 

3

迪士尼商贸(上海)有限公司陆家嘴分公司

/

声光玩具/米妮投影电话

迪士尼

D10216Q20006

/

容力实业(东莞)有限公司

玩具使用说明

 

4

宁波星动力潮流百货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分公司

正大广场

中号坐姿哈士奇

AURORA

/

/

宁波星动力潮流百货有限公司

玩具标识和使用说明

 

5

宁波星动力潮流百货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分公司

正大广场

小号手提南瓜灯

/

/

/

宁波星动力潮流百货有限公司

 小零件;玩具标识和使用说明;标识和说明

 

6

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金桥店

/

静态塑胶玩具/气球类玩具

飞轮

F1226

/

广东飞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乳化橡胶制造的气球未设警示说明;无弹射物适使用说明及警告

 

7

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金桥店

/

儿童推车

Angel

BD-105

2016.04.20

中山市港口镇新兴婴儿用品厂

塑料包装袋和软塑料薄膜

整改复检合格

8

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金桥店

/

声光玩具

/

XDL03

/

汕头市澄海区兴达隆塑料制品厂

弹簧

 

9

宁波星动力潮流百货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分公司

正大广场

小号长耳兔浅棕

/

/

/

宁波星动力潮流百货有限公司

玩具使用说明

 

10

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上海五角场分店

 

军事系列

邦宝

8243

/

广东邦宝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

刚性材料上的圆孔

整改复检合格

11

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上海五角场分店

万达广场五角场店

儿童推车

Angel

401011123

/

黄石市乐瑞婴童用品有限公司

动态耐久性测试; 产品标志和使用说明

整改复检合格

12

上海米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合生汇

13寸双色泰迪熊毛绒公仔(蓝色)

/

尺寸:27cm

/

广东葆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玩具使用说明

 

13

上海米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合生汇

机动塑胶玩具

/

2827A

/

汕头市澄海区凤翔嘉信塑料玩具厂

玩具使用说明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