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7>>

上海工商抽检50批次机动车发动机冷却液 3批次不合格

2017-03-20 15:13: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上海市工商局集中组织力量对嘉定、青浦、宝山等6个区域国际汽配城、京沪汽配城等销售的50个批次机动车发动机冷却液进行了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检。经检测,有3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6%,与去年相比,合格率上升了13个百分比,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沸点、冰点和密度。

  一是沸点不合格,有3个批次,其中,2个批次沸点不足100℃,属于乙醇调合产品。如上海继恒汽车电气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销售的标称由襄阳市南京汽车防冻防锈液(胶粘剂)厂生产的机动车发动机冷却液(型号规格:-25℃ 10kg/桶;生产日期或批号:2016/3/16),沸点实测为90.0℃,远低于国家标准(标准值应≥106.5℃)。该指标不合格,会使水温过高,导致散热器“开锅”,造成拉缸、烧瓦等恶性故障,直接影响汽车寿命,使用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二是冰点不合格,有3个批次。抽检发现,不合格商品的冰点实测值与国家标准不符。如上海磊鸿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上海唯茗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力仕宝”牌机动车发动机冷却液(型号规格:-25℃ 1.5L/桶),冰点实测为——5.4℃,远低于国家标准(标准值应≤——25.0℃。冰点是防冻液最主要的防冻性能指标。该指标不合格,防冻液在低温下析出晶体或结冰,严重时会冻裂水箱和缸体。

  三是密度不合格,有2个批次。抽检发现,不合格商品的密度实测值均小于国家标准要求。防冻液的密度过小,说明添加了密度较低的甲醇、乙醇等防冻剂,或者添加的乙二醇、丙二醇不够。

  根据抽检结果,工商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对库存商品、在售商品进行全面清理,限期落实整改措施,督促经营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工商部门将依法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立案调查。

质量抽检不合格情况表

序号

经营者

商品名称

标称商标

型号规格

生产日期/批号

标称生产企业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上海超航实业有限公司

机动车发动机冷却液

/

-15 9kg/

2016/11/2

上海市海力润滑油有限公司(标称)

冰点、沸点

2

上海继恒汽车电气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

机动车发动机冷却液

/

-25 10kg/

2016/3/16

襄阳市南京汽车防冻防锈液(胶粘剂)厂(标称)

密度(20℃)、冰点、沸点

3

上海磊鸿实业有限公司

机动车发动机冷却液

力仕宝

-25 1.5L/

 

上海唯茗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标称)

密度(20℃)、冰点、沸点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