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日流量达34万人次的地铁竟被爆“偷工减料”?!西安市政府回应

2017-03-18 09:33:10 央视新闻公众号

陕西西安的地铁三号线,曾经几度刷爆了西安人的朋友圈,“西安最美地铁”、“上天入地”、“紫霞仙子”都是它的代名词。可最近,这条地铁却跟“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词联系在了一起,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网友发帖《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引关注

日前,一名自称是“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员工”的网友发帖称:西安地铁三号线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整条线路所用电缆“偷工减料”,西安某电缆公司“以次充好”,将70平方的电缆用95平方型号进行包装并提供给地铁施工方,会造成电缆电线的发热过大,不仅会损耗大量动力,还可能发生火灾。

△网友发帖截图

那么,事实是否真的如此?西安地铁三号线现在是否安全?17日中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了有关地铁三号线电缆的质疑。

△西安地铁三号线(资料图)

质疑一:涉事电缆是从哪里来的?

西安地铁办:施工单位自购涉事电缆 招标程序正规

按照《西安地铁建设工程材料管理办法》,地铁建设工程材料供应分两大类:一类是甲供材料,一类由乙方自购,也就是乙供材料。

此次网络舆情所涉电缆即乙供关键材料,由中标施工单位根据《办法》和设计要求择优推荐材料供应商,经监理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审查会,审查通过后由中标施工单位在审查通过的合格供应商名录中自行确定。也就是说,涉事的奥凯电缆公司是通过正规程序成为地铁3号线电缆供应商。

质疑二:涉事公司奥凯电缆是怎样一家公司?

公司回应:涉事电缆抽检结果合格

根据奥凯电缆的官网显示,该公司注册成立于2012年11月,主要从事各类工业及民用电缆、特种专业电缆的生产及销售。奥凯电缆公司负责人表示,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项目是该公司第一单生意。

△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网站截图

在被曝偷工减料后,3月15日,奥凯电缆公司发布回应称:

其公司拥有电缆产品生产许可证、3C认证等经营资质,产品质量完全符合相关标准。

在参与西安地铁建设的招投标中,程序、实体均不存在违法情况。

在西安地铁三号线施工期间提供的整条线路的电缆已经经过质量认证,质监局多次抽检的结果均为合格产品。

市质监局:涉事电缆施工中多次抽检不合格

奥凯电缆公司称其电缆产品抽检结果合格的同时,也有网友发帖称在三号线电缆安装期间,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多次对其电缆进行抽检,结果均为不合格产品。

针对网友这一质疑,西安市质监局局长景六刚在发布会上通报:经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调查,2015年10月12日至11月17日期间,质监局执法人员根据群众匿名举报,先后四次赴地铁三号线工地进行执法检查,共抽检6个批次的电缆,其中三次检查结果为产品质量不合格,一次为伪造检验报告。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

而对于这些抽检不合格的电缆,西安市质监局局长景六刚表示:当时就已全部清退出场。

质疑三:运营中的地铁三号线所铺设电缆是否合格?

既然在施工期间被检测出电缆质量不合格,且伪造检验报告,那么已经运营中的地铁三号线所铺设的电缆又是否合格呢?相关人员表示,从3月16日开始,西安市组织7个小组,对地铁三号线全线网设备设施进行集中排查,尤其是对三号线涉事电缆进行重点检查。

3月17日凌晨,西安市质监局在三个车站分别随机截取了正在使用的该企业生产的5种规格的电缆。所抽样品已送往国家权威机构检测,检测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此前,西安市政府已于3月15日责令市监察局、质监局、安监局、公安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三号线涉事电缆展开调查。

质疑四:检测不合格 为何仍使用该公司电缆?

目前,西安市针对此事已经成立调查组。在整个事件过程中还有一些疑问待解,在被确定为地铁三号线提供电缆之后半年,奥凯公司就被检测出产品不合格,还有一次伪造检验报告。既然施工期间已经发现电缆产品不合格,为什么还要继续使用奥凯公司所生产的电缆?在此次事件被曝光后,奥凯公司发布的一系列合格证明又是否真的合格?

地铁三号线:单日客流曾达34.5万人次

△2017年2月16日,在西安地铁三号线丈八北路站一个进站口,市民排队进站。(图/视觉中国)

西安地铁三号线,是西安地铁第三条运营的线路。线路呈西南至东北走向。1期工程全长39.15千米,设车站26座。据西安地铁运营公司数据,地铁三号线单日客流曾达到34.5万人次。

当一根小小的电缆,与34.5万人的生命安全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无疑会牵动各方神经。关于此事的调查进展,我们也会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