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托运行李丢了遭航空公司推诿? 这样做延误也能得赔偿

2017-03-14 20:06:07 新闻晨报

办事 周到跑腿,你好办事

托运行李丢了遭航空公司推诿? 这样做延误也能得赔偿

晨报记者 程 亮

小倩(化名)托运行李丢失后遭遇了机场与航空公司的推诿,最终事情在其自己全程督促查询之下,获得警方立案,行李在24小时之内寻回,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控制。

相信看过事件经过的你一定知道,要是没有小倩的亲力亲为,其行李寻回可能性会大大降低(当然还得靠警察叔叔给力)。

那么,你知道全球机场托运行李每200件就有1件丢失吗?你有过行李破损、延误的情况吗?

如果真成为那1/200,你知道该如何亲力亲为吗?

行李丢失后,该如何亲力亲为?

第一步:立即查询

首先,立刻将贴有托运行李条码客户联的登机牌及你的登机证件拿出来,然后找到身份证、通行证或护照。当然,如果你手机里有托运行李的照片,那就最好没有了。

其次,持上述证件到机场的行李查询服务台或你所搭乘的航空公司办事处柜台查询行李的去向。

查询时,对方首先会查询行李托运轨迹。也就是告知你的箱子最后记录点是何地,然后通知行李部门再次查验该航班抵港托运行李是否存在遗漏。

如果还没有结果,一般会让你先填写一份“行李运输事故记录单”,里面一般会建议你提供行李品牌、型号、颜色、特别标识物等。这时你手机里的照片就有用了,你可以直接出示给对方工作人员或发送对方提供邮箱等,可极大方便你行李再次追溯及托运等后续服务。特别提醒:

根据民航的有关规定,行李丢失或延误最迟不得超过21日,如果使用信函、传真或电子邮件发送通知,则以邮戳或自动显示接收日期为决定最后期限的日期。

因此,一旦发现行李不见,不要偷懒,最好马上找到服务台及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办完上面的手续。

第二步:请求赔偿

首先要明确的是,你的行李一旦发生丢失、损坏的情况,你只能、应该找的就是航空公司,因为与你发生关系只有航空公司。而且,国际航空惯例里还有一个原则——“终站赔偿法则”,哪怕N次转机的旅客托运行李出现问题由所搭乘运输至最后目的地的航空公司负责理赔。

我们应该知晓,根据行李找到与否、损坏与否,理赔分三种情况:

①延误理赔 即使查询到行李并未丢失,但是需等待较长时间才能拿到行李。此时航空公司有义务支付旅客购买日用品的费用,或凭发票报销,或限定金额,具体标准与航空公司协商。

上述规定是多数航空公司本身就有的,许多旅客并不知道,因此无法享受到这种权益,所以要记得敢于提出这类的合理要求。

事实上,港龙公司向小倩赔付的400元就是这个性质,这是航空公司处理类似事件的标准流程。

②损坏理赔 一旦箱子出现破损,根据相关规定箱子破损分为三种程度:轻度破损、中度破损、重度破损。

轻度破损类似于出现划痕,一般按照50到100元进行补偿。

中度破损类似于轮子掉了、拉杆坏了,一般会赔付维修费用,100到200元。有时,航空公司会赔偿一个备用箱做置换。

重度破损类似于穿透性的损坏,箱体严重变形造成无法使用。这时的赔偿标准可以到达上限,与丢失相同。

需要提醒的是,损坏理赔在民航的相关管理规定中是空白点,不同的航空公司执行不同的标准,所以有时候取决你耐撕的能力。

③丢失理赔 根据2006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内航空运输承运人赔偿责任限额规定》规定:对乘客托运的行李和对运输的货物的赔偿责任限额,为每公斤人民币100元。

如果是国际航空公司,一般都遵循《蒙特利尔公约》或《华沙公约》,前者赔偿额最高为1000特别提款权,后者按行李实际重量,最高每公斤17特别提款权(1特别提款权当前约等于1.36美元)。

要托运行李,如何取得更好的保障?

方法一:自制标识

行李内外可以放张名片,内有乘客的英文名字、联系方式、乘坐航班、旅行社等关键信息,一旦遗失也比较容易能被及时寻获。尽量用特殊且低调的装饰区别自己的行李箱,因为机场大多数监控离地4米高,并且摄像头像素极低还伴有灰尘拂面,以防找监控时太伤眼费神,还不一定认得出来。收拾好行李之后一定给行李拍照,最好是里外全拍。作为保留证据。

方法二:声明价值

除正常办理托运业务外,按照规定,乘客首先可以通过声明价值方式,对贵重物品进行保护。

使用声明价值保护,需付给航空公司付声明价值附加费。

比如,南航声明价值附加费的计算公式为:

声明价值附加费=[旅客的声明价值-(100元/公斤×办理声明价值行李的重量)]×5‰。

他家还规定,每一旅客的行李声明价值最高限额为人民币8000元(国际航线为5000美元)或等值的其他货币。由于民航具有规定,所以这一限额为国内大多数航空公司所采用。

国际航空公司也有声明价值一说,但不同公司的计算方式不同,多数公司也自己设置上限标准,最高的可以到10万美元。

方法三:商业保险

直接找保险公司买丢失险。目前行李丢失方面的保险大多都包含在旅游险的保障内容里,一般还有随身财物的丢失等都在赔付范围之内。

这方面可选的产品非常之多,比如“中国太平畅逸游旅行保险北美全球通用计划”,花206元投保14天,可获得12项保障,可如果行李损坏或丢失,可赔付3000元。

其实,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由于丢失只是旅游险中一个附加保障内容(主要赔付都在意外伤害或医疗),所以赔付额度并不理想,消费者投保的话最好与保险公司商议。

方法四:再买一张票

无论是我国的100元/公斤还是国际的1000特别提款权,司法实践中大多认为显失公平。确实有很多消费者通过起诉,获得了更高的赔偿。

但根据现有的法律,想赔偿等额丢失的价值的胜诉可能性极小,而且诉讼时间久,给生活带来诸多麻烦。周到君建议,如果这个行李真的很贵重,超过随身携带的规定尺寸,不妨额外购买一张机票,将行李放在座位上。

这可能才是最最保险的办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