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珠海市2016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成果明显

2017-02-27 14:45: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2016年,珠海市高度重视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工作,始终坚持“高效监测、科学评价、及时预警、服务监管”理念,狠抓报告数量,提升报表质量,加大检查频次,加强宣传培训,强化风险预警,创新方式方法,完善机构建设,努力推动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开展,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报告数量稳步增长。2016年珠海市共报送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253份,803份/百万人;器械不良事件报告388份,248份/百万人;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72份,46份/百万人;药物滥用报告4275份,滥用监测单位报告率达100%,全市8家单位全部实现了在线上报。与2015年同期相比,药械化报告数量分别增加了56%、17%和260%,分别超额100%、24%和132%顺利完成省里确定的目标考核任务,药械化报告数量排名居全省前列。另外,基层单位上报率也较往年有了较大提升,其中全市医疗机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上报率从2015年的53%提高到92%;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上报率从2015年的50%提高到100%。

二是报表质量有效提升。2016年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中“新的和严重的”报告641份,新严比51%,“严重的”201份,严重占比16%;器械严重不良事件报告65份,器械严重占比16.8%,均已达到省定的考核标准要求。同时,市中心进一步加强报告质量把控,全年共删除重复报告及不合格报告58份,药械报告季度均衡性、基层监测单位报告上报及时性和市中心评价及时性等指标均较往年有了显著提高。

三是监督检查频次明显增加。由珠海市局分管领导带队对全市14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监测工作进行了检查,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加强对药物滥用监测单位的监督指导,通过多次调研走访、上门宣传培训的形式,推动了全市药物滥用监测工作开展。

四是宣传培训力度显著加大。注重宣传形式和宣传平台的多样性,利用“3.15”走出单位向社会宣传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知识,借助报纸、电视台、电台等媒体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化妆品监测宣传,有效提升了宣传效果;采取“三结合”即“组织会议集中培训与个别单位上门培训相结合、药械化打包培训与分类培训相结合、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重点培训和一级以下医疗机构普遍培训相结合”形式提升培训力度,2016年共组织各级各类培训近20起,累计培训基层监测单位监测工作人员1800余人次;编印《化妆品不良反应知识宣传手册》、《化妆品不良反应知识宣传画报》等宣传册2000余册发放到各医疗机构; 利用市中心微博、监测QQ群定期发布最新监测信息,宣传培训力度加大,有力推动了工作开展。

五是评价预警水平有效提高。2016年珠海市共对2起疑似药品不良反应致死病例、1起药品聚集性信号、4起疑似医疗器械不良事件风险信号进行了现场调查,其中主动开展了2次器械风险信号调查;组织开展了全市首次药品报告质量评估,评估通过双盲交叉互评方法进行,最大限度避免了人为干扰,保障了评估质量。

六是监测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去年以来,珠海市克服监测人手不足等不利条件,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构建有利于珠海市监测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编印了四期《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与评价工作简报》,加强了对全市监测工作的业务指导;组建了珠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专家库;制定了评先评优标准,通过对标准进行量化和细化,做到评优有据;完善了监测单位管理办法,明确了定期通报、监督检查等管理措施;健全了监测工作制度,通过《关于加强2016年全市医疗机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的制定,为全市监测工作发展奠定了基础。

七是机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珠海市坚持不懈抓好监测机构建设,努力推动监测各项工作开展。2016年市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发文(函)35份,撰写各类计划、总结及调查报告等文字材料21份,发表工作信息38篇,其中省级网站28篇、市政府网站3篇,在《珠海特区报》等报纸上发表消息2篇。组织到山东、江苏等二省三市调研学习,组织了市内部分医疗机构到顺德中心调研,通过省内外学习,开阔了工作思路。坚持市中心内部月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分析和讨论全市监测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机构建设的加强,有力带动了全市监测工作开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