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山东全面部署H7N9等疫病防控 打好“四大战役”

2017-02-24 10:58:29 齐鲁网

齐鲁网济南2月24日讯(记者 刘金旺)日前,全省H7N9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2017年全国H7N9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面部署今年山东H7N9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山东今年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要紧紧围绕“ 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目标任务,严格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按照农业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今年春季和秋季集中免疫,分别在2-4月和9-10月完成。

自今年起,山东省将继续对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实施强制免疫;对于布鲁氏菌病,在全省范围内,种畜、奶畜、胶东半岛无疫区内所有牲畜,个体阳性率<2%的商品代场或群体检测阳性率<5% 的县(市、区),不实施布病免疫, 个体阳性率≧2%的商品代场或群体检测阳性率≧5% 的县(市、区),可以以场或县(市、区)为单位实施申报备案免疫;对于猪瘟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暂不实施国家强制免疫,由养殖(场)户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免疫,各部门要抓好监测预警和检疫监督。

今年,山东各地将进一步强化措施,打好当前H7N9防控“四大战役”。

打好监测剔除“歼灭战”

要严格按照《山东省家禽H7N9 流感剔除计划实施方案》、《山东省H7N9紧急监测方案》要求,全力做好H7N9监测与流调。出现人感染病例或动物监测阳性样品的地区,要及时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发现阳性禽群及时果断处置。

打好监督执法“阵地战”

要严格按照农业部和我省关于活禽跨区域调运的各项规定,加强检疫监管,严禁从疫区调入易感动物;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活禽市场监管,推动建立活禽市场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过夜零存栏制度(即1110制度);要严格落实养殖场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制度。

打好宣传引导“舆论战”

要遵循适度宣传、科学发布的原则,及时、准确、全面地发布动物H7N9防控信息,加强在主流媒体的正面宣传,普及H7N9防控和禽类产品消费知识,正确引导社会公众科学准确地认识H7N9,理性客观地消费禽类产品。推动新闻媒体在宣传报道时,规范使用“H7N9”“H7N9病毒”等简称,避免引发恐慌,殃及产业发展。

打好联防联控“协同战”

各地要积极配合,建立完善H7N9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密切与工商、卫生计生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和信息交流,做到信息互联互通、措施协调联动,形成防控合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