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鞍山市工商局抽检:4批次电线电缆类商品不合格

2017-02-22 15:53: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鞍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2017年2月21日消息,2016年8月18日,该局委托抚顺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对国网鞍山供电公司购买及使用的电线电缆类商品进行了随机抽样检验,共抽样检验了15个批次电线电缆类商品,经过检验,其中共有11个批次商品检验合格,合格率为73.4% ,4个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6.6% 。

这次抽检的产品主要检验项目为导体电阻、绝缘厚度、护套厚度、电缆外径、绝缘机械物理性能(原始性能)、护套老化前机械性能、锌层重量、标志、结构、铠装层等。据本次发布的《电线电缆类不合格商品及其标称生产者、经营者名单》,标称辽宁喀左电线电缆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批次镀锌钢绞线(规格:GJ-50)被检出锌层重量项目不合格;标称中国中缆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聚氯乙烯绝缘钢带铠装聚氯乙烯护套电力电缆(规格:VLV22-0.6/14×70)被检出导体电阻项目不合格;标称辽宁中兴线缆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交联聚乙烯绝缘钢带铠装聚氯乙烯护套电力电缆(规格:ZC-YJV22-0.6/13×25+1×16;ZC-YJV22-0.6/13×16+1×10)被检出导体电阻、护套老化前机械性能项目不合格。

据介绍,“导体电阻”是衡量电线电缆传导电能的重要指标。导体电阻不合格,将在电缆通过电流时产生非正常的温升,造成电能损耗,进而使导体氧化,进一步增大电阻,严重的可能出现高温熔断,温升还将使绝缘层老化直至丧失功能,给环境和人身造成潜在危险,甚至可能引燃周围可燃物造成火灾。

锌层重量项目是镀锌钢绞线商品的重要指标。锌层重量项目关系到镀锌钢绞线在正常使用中耐腐蚀性能,影响敷设线路的使用寿命。

护套老化前机械性能项目是电缆商品的重要指标。电缆护套是电缆的最外一层保护。护套的机械强度直接影响着电缆的使用寿命。若机械强度不合格,那么电缆在受到外力挤压,拉拽等情况下,极易出现护套损坏,暴露绝缘,甚至露出导体,引发触电危险,或出现线路短路,引发火灾。

鞍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表示,将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根据《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立案调查,并建议电力部门加强内部质量监管,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__电线电缆类__不合格商品及其标称生产者、经营者名单

鞍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6年3季度商品抽检情况统计表

 

序号

被抽检           经营者名称

商品名称

标称商标

规格

标称生产者名称

主要不合格项目

不合格  情况

标准值

实测值

1

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鞍山供电公司

镀锌钢绞线

****

GJ-50

辽宁喀左电线电缆有限责任公司

锌层重量

一般

200

34

2

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鞍山供电公司

聚氯乙烯绝缘钢带铠装聚氯乙烯护套电力电缆

****

VLV22-0.6/1 4×70

中国中缆集团有限公司

导体电阻

一般

0.443

红芯:0.480    绿芯:0.492    蓝芯:0.482

3

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鞍山供电公司

交联聚乙烯绝缘钢带铠装聚氯乙烯护套电力电缆

顺兴

ZC-YJV22-0.6/1 3×25+1×16

辽宁中兴线缆有限公司

导体电阻、护套老化前机械性能

一般

0.727     护套老化前抗张强度≥12.5

红芯:0.795     绿芯:0.786    黄芯:0.796  11.4

4

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鞍山供电公司

交联聚乙烯绝缘钢带铠装聚氯乙烯护套电力电缆

顺兴

ZC-YJV22-0.6/1 3×16+1×10

辽宁中兴线缆有限公司

导体电阻、护套老化前机械性能

一般

1.15      护套老化前抗张强度≥12.5

红芯:1.26     绿芯:1.29     黄芯:1.28   11.8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