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黔东南州工商局:1批次车用机油类产品抽检不合格

2017-02-12 13:53: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加强对全州流通领域车用机油类商品质量监督管理,保障人身财产安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2016年,黔东南州工商行政管理局对流通领域车用机油类产品质量进行了定向抽查检验(以下简称抽检)。 本次抽检范围涉及全州流通领域20户经营户,共抽检样品20批次,经检测,合格19批次,合格率95%;不合格1批次。具体不合格名单见附件。

  本次监督检验依据GB 11121-2006《汽油机油》、GB 11122-2006《柴油机油》以及《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工商行政管理局2016年流通领域润滑油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实施方案》等国家标准及相关标准要求,对产品的运动黏度( 100℃ )、粘度指数、闪点(开口)、倾点、泡沫性、水分、机械杂质、低温动力黏度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对不合格检验项目分析或说明如下:

  1. 低温动力黏度,是多级油在低温、高剪切速率条件下所测得的内摩擦力大小的量度。低温动力粘度主要影响发动机的冷启动性。如果车用机油的低温动力粘度太大,曲轴转动时的阻力矩就太大,可能导致达不到规定的最低转速而难于启动,或者能够启动,但由于车用机油粘度太大而难于形成有效的润滑,使得零件磨损加剧。

  2. 运动粘度( 100 ℃ ),是指车用机油的粘稠度,是车用机油的流动性指标,车用机油在高温下( 100 ℃ )须能保持油膜的最低运动粘度,否则,油膜容易破坏,造成密封作用不好,机械磨损加大。

  3. 倾点,是指车用机油在冷却的条件下能够保持流动的最低温度。它是车用机油在低温环境下能否正常使用的一个重要性能指标。

  4、闪点(开口),车用机油闪点为开口闪点,指火源接触油蒸气发生闪火时的最低温度,它是车用机油运输及使用的安全指标。车用机油闪点过低,出现危险性大,内燃机要求闪点不低于 200℃ 。

  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黔东南州工商行政管理局已责成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对不合格产品和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其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对不合格商品依法开展清查或处置,同时继续加强对该类商品的监管力度。

不合商品名称及销售者名单

序号

样品名称

销售者

规格

生产日期或批号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柴油机油

 

丹寨县九九汽车修理场

 

15W-40 3.5L /

 

2015-5-25

 

运动粘度( 100 ℃ )、闪点(开口)、倾点、低温动力黏度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