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上海消保委检测鹅绒被 部分填充鸭毛绒

2017-02-08 21:36:26 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2月8日消息(记者傅闻捷)近期,上海市消保委对本市流通领域销售的鹅绒被开展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30件样品中,有24件样品表现较好,6件样品表现不佳。部分样品存在鹅毛绒中鸭毛绒含量高、充绒量偏差较大、绒子含量较低等问题。

据悉,本次比较试验主要通过大型商场、专营店及网络平台、品牌旗舰店等渠道购买了雁皇、凯盛家纺等25个品牌的30件样品,均标称填充物为绒子含量或含绒量95%的鹅绒,充绒量从700克至1500克不等的白鹅绒被,价格从1498元至7680元。

据了解,通常禽类体型越大,羽绒的绒朵就越大,品质也就越高,故鹅绒被在价格方面比鸭绒被高出许多。按照相关行业标准要求,标称鹅绒鹅毛被的鸭毛绒含量不得高于15%。本次比较试验所购买的30件样品均标称填充物为白鹅绒,而测试结果显示,鸭毛绒含量最低的达到了1.2%,最高则竟为89%。其中3件样品表现较差,鸭毛绒含量均超过了15%。如标称由浙江雁皇羽绒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面包公主柔赛丝朵朵绒被,鸭毛绒含量达到了89%。

此外,鹅绒填充量的多少,也会直接影响到羽绒被的保暖程度。本次比较试验的30件样品中,2件样品充绒量表现良好,偏差率高于–1%;26件样品偏差率在-5%至-1%之间(含-5%和-1%);2件样品的表现较差,偏差率低于–5%。

在充绒量相同的情况下,羽绒被的绒子含量越高其保暖性也越好。绒子含量是指绒子在羽绒填充物中的含量百分比。按照相关行业标准要求,绒子含量允许有5%的负偏差。本次比较试验的30件样品均标称绒子含量(或含绒量)达到95%,测试结果显示绒子含量最高为94.4%,最低为81.3%。其中26件样品的绒子含量大于90%,4件样品绒子含量较低。

相关专家表示,羽绒制品保暖的原理是因为羽绒(主要是朵绒)的立体结构,互相支持,形成稳定的空气层,阻碍了人体与外界的热交换。绒子是朵绒、未成熟绒、类似绒、损伤绒的总称,其中朵绒是绒子中最成熟,形态最完美,最具保暖性能的。当充绒量一定时,绒子含量越高其保暖性越好。

针对商家在宣传中屡屡提到的“朵朵绒”,专家表示,“朵朵绒”并非羽绒行业内规范的名词术语,商家在意在说明其产品朵绒大而多,保暖性能佳。在实际检测中,除了少数具有明显特征的情况外,是无法检测出产品中的朵绒含量的。

目前市场上鹅绒被品牌众多,价格差异较大,产品是否物有所值令消费者难以判断。为此,上海市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

1、产品标识应当齐全、明确

产品标识包括厂名、地址、面料纤维含量、羽绒种类及绒子含量、充绒量、洗涤标识、质量等级及执行的标准代号等。

2、含绒量与充绒量

因为绒子含量的高低与充绒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羽绒被的保暖性。消费者在选购羽绒被时,要注意查看产品标签上注明的绒子含量和充绒量。绒子含量一般以80%及以上为最佳,通常在80%-90%之间就已经具备了羽绒被必要的保暖性能。

3、防钻绒与透气性

首先要不钻绒。在选购时,如发现羽绒被的被壳表面有较明显的毛丝钻出,就有可能使用后会钻绒。其次要具有一定的透气性。消费者可将蓬松的羽绒被,避开绗缝处,用双手捏紧羽绒被的一块,使羽绒被中的空气往外挤出,如不易挤出,就说明透气性较差,如能慢慢挤出,说明具有一定的透气性,可满足使用需求。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