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7>>

铜川市食药监局抽检9类食品118批次样品 不合格7批次

2017-02-04 17:07: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7年1月20日,铜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通告称,该局抽检了春节期间消费量较大的生鲜肉、冷冻肉、鲜蛋、熟肉制品、蔬菜、干菜、水产品、面点、水果9类118批次样品,合格样品111批次,不合格样品7批次。

据通告,不合格样品所涉及的标称企业、产品和不合格指标为:铜川市宜君县顺心小吃店2016年11月2日经营的生饸饹检出不得使用的铝残留量。铜川市印台区城关福润串串香屋2016年11月9日经营的粉带、铜川市王益区佳韵川菜馆2016年11月10日经营的粉条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铜川市宜君县绿佳鲜疏果店2016年10月20日经营的豇豆检出农药残留克百威超标。铜川市宜君县要得食府2016年11月2日经营的酸菜检出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铜川市耀州区郑家餐馆2016年10月31日经营的糖蒜(酱腌菜)检出食品添加剂苯甲酸超标。铜川市耀州区宏富祥富平羊肉泡馆2016年10月25日经营的菜籽油检出质量指标酸值超标。

通告中指出,食品中检出铝残留量超过规定残留限量,主要原因是一些生产经营者超量使用明矾所致。明矾(含铝)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过量摄入可能导致骨质疏松、记忆力减退、智力低下、行动迟钝等。

克百威属于高毒农药,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会产生二氧化硫残留。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苯甲酸是防腐剂,有防止腐败变质、延长保质期的效果,在食品中不得超限量、超范围使用。

酸值(价)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也是衡量脂肪质量的重要标志。酸值(价)越低,说明油脂质量越好。酸值(价)超标,表明生产过程使用的油脂新鲜程度不够或有变质趋势。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企业所在地宜君、印台、王益、耀州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

铜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宜君、印台、王益、耀州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将调查整改情况于2017年3月11日前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