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羽绒服装监督抽查产品质量分析报告

2017-01-25 14:17: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素) 2016年四季度江苏省质监局组织开展了羽绒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由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和苏州市纤维检验所承担检验任务。本次监督抽查了我省102家企业生产的102批次产品,合格88批次,合格率为86.3%。

一、 产品和行业概况

羽绒服装是以羽绒为主要填充物的御寒服装。羽毛作为一种天然产品,具有其他产品所不可替代的优势,羽绒制品以其轻、软、暖的优良特性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我国的羽绒服市场上,除了波司登、雅鹿等专业羽绒服品牌外,李宁、乔丹等运动品牌,以及各大时装品牌也都推出了自己的羽绒服产品,使得羽绒服市场竞争激烈,导致羽绒服质量良莠不齐,价格参差不一。我国是一个羽绒资源丰富的国家,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羽绒服装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目前我国以生产羽绒及制品为主的企业已达到数千家,其产业分布基本和我国服装产业分布类似,主要集中在东南部沿海的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地。我省羽绒服生产企业约200余家,主要分布在苏州、南京、无锡、常州、扬州、南通等地。

目前,羽绒服装的监管标准有国家标准GB/T 14272- 2011《羽绒服装》,本标准主要侧重于以纺织机织物为面料的羽绒服装。以及2016年1月1日实施的行业标准FZ/T73053-2015《针织羽绒服装》,本标准针对以针织面料为主要面料的羽绒服装。

二、抽查情况

(一)抽样情况。

本次监督抽查主要针对我省羽绒服装生产企业,共抽样品102批次,涉及南京、苏州、无锡及常州等地区。具体样品分布见下图。

(二)检验依据。

1、检验依据

表1 羽绒服装主要检验依据一览表

序号

标准编号

标准名称

1

GB 18401-2010

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

2

GB 5296.4-2012

消费品使用说明第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

3

GB31701-2015

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

4

GB/T14272-2011

羽绒服装

5

GB/T29862-2013

纺织品纤维含量的标识

6

企业明示质量要求

2、检验项目

表2 羽绒服装检验项目一览表

序号

检验项目

依据法律法规

或标准条款

强制性/推荐性

检测方法

1

标志标识

GB 5296.4

强制性

GB 5296.4

2

纤维成分及含量(%

明示纤维成分及含量

GB/T29862

产品明示

FZ/T01057

GB/T 2910

3

羽绒含绒量(%)

GB/T142725.3.3

推荐性

GB/T14272附录C

4

绒子含量(%

推荐性

5

羽绒耗氧量/(mg/100g)

推荐性

6

羽绒清洁度/mm

推荐性

7

羽绒气味/(级)

推荐性

8

鸭毛(绒)含量(%

推荐性

9

充绒量(g

明示充绒量

GB/T142725.3.2

推荐性

GB/T14272附录B

10

pH

GB18401

强制性

GB/T 7573

11

耐水色牢度(级)

GB18401

强制性

GB/T 5713

12

耐干摩擦色牢度(级)

GB18401

强制性

GB/T 3920

13

耐皂洗色牢度(级)

GB/T 14272

推荐性

GB/T 3921

14

耐湿摩擦色牢度(级)

GB/T 14272

推荐性

GB/T 3920

15

耐光色牢度(级)

GB/T 14272

推荐性

GB/T8427方法3

16

缝子纰裂(cm

GB/T 14272

推荐性

GB/T14272附录D

17

防钻绒性能(根)

GB/T 14272

推荐性

GB/T14272附录E

备注

鸭毛(绒)含量项目考核明示填充物为鹅绒的羽绒服装。白鸭绒或者白鹅绒时考核异色毛绒。

 

(三)检验结果

本次监督共抽查了102批次产品,经检验,合格88批次,合格率为86.3%。本次抽查涉及的不合格项目有:含绒量/绒子含量、充绒量、防钻绒性、纰裂、纤维含量和标志标识。具体见表3。

表3 抽查结果表

产品名称

抽查地区

抽查批次

合格批次

合格率(%

羽绒服

苏州

79

68

86.1

南京

17

15

88.2

无锡

4

4

100

常州

2

1

50.0

合计

102

88

86.3

三、质量分析

1、含绒量与绒子含量

羽绒服装的保暖性主要是羽绒蓬松的作用,含绒量和绒子含量决定了羽绒的蓬松度,从而影响产品的保暖性能。衣服的保暖,事实上考虑的是衣服对于热量的传导性。羽绒服的蓬松度越好,里面储藏空气越多,由于空气是热的不良导体,这就使得羽绒服整体相比其他衣物导热性更差,能够阻止热量向外传递,从而起到保暖效果。

含绒量是羽绒服装中主要起保暖作用的部分,是指绒子和绒丝在羽毛羽绒中的含量,羽丝、毛片和打碎毛(或称粉碎毛)不能算在含绒量中。绒子含量是指绒子(朵绒)的含量,是一个绒核放射出许多绒丝并形成朵状者,是羽绒中保暖性能最好的部分。而绒丝是指从朵绒或毛片根部脱落下来的单根绒丝,不能算在绒子含量中。如果说羽绒是羽绒服装的精华所在,那绒子则是精华中的精华。

本次抽查含绒量与绒子含量指标不合格的有9批次,占比8.8%。

2、充绒量

充绒量是指羽绒服中填充羽绒的总克重。充绒量的高低,会影响到羽绒服的保暖程度。按国家标准规定,羽绒服装的充绒量不得低于明示值的5%。本次抽查该指标有1个批次不合格,占抽查批次的1.0%。江苏狮龙共舞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羽绒服(商标:狮龙共舞)标称充绒量100g,实测仅为76g。

3、防钻绒性

防钻绒性是针对一直困扰消费者的钻绒现象,是对羽绒服装的漏绒情况进行考核,织物的防钻绒性是指阻止羽绒或羽毛从纱线缝隙间钻绒的性能,用在规定条件作用下钻绒根数来表示。本次抽查该指标有1个批次不合格,占比1.0%。

4、纤维含量

本次抽查该指标有4批不合格,占抽查批次的3.9%,主要是标实不符。纤维含量反映产品质地,是决定产品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如南京蒂艾斯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貉子毛羽绒服(商标:D·SIGN,批号:6DY1083),标称面料聚酯纤维100%,实测锦纶100%。

5、纰裂

纰裂是反映服装的缝制质量和面料的坚牢程度,主要考核羽绒服在摆缝、袖窿缝处是否出现滑脱、或缝子开裂程度在规定负荷下是否超过产品标准规定的0.4cm的要求。缝子纰裂不合格的服装,不仅会降低服装的穿着性能,在穿着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破损,而且羽绒容易钻出。本次抽查中缝子纰裂不合格有1个批次,占比1.0%。

6、使用说明(标识)

使用说明(标识)是产品的生产者给出的重要信息,以指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和使用。消费者可以依据标识信息大致了解产品的性能、穿着、维护洗涤等注意事项。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GB 5296.4-2012,标注内容应包含:厂名厂址、产品名称、规格号型、纤维成分、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等,羽绒服装还须标注含绒量和充绒量。

本次抽查标识不合格5批次,占比4.9%。存在问题主要是:(1)纤维成分标注名称与产品实际所含纤维不符。(2)不同形式的说用说明,其标注内容不一致,如吊牌与耐久标签标注的洗涤方式、规格号型不同。(3)标注的产品标准不正确,羽绒成品服装却采用了一个原料标准FZ/T81002-2002《水洗羽毛羽绒》。

四、消费提示

1、含绒量和充绒量。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应留意标签上注明的含绒量,含绒量一般选择70%以上。另外,羽绒根据来源一般可分为鹅绒和鸭绒,相对来说,鹅绒要好于鸭绒。

2、防钻绒。羽绒服的内胆或衬料应具有防钻绒的性能。选购时,要注意羽绒服的面料及里料、线缝处是否有较明显的羽绒钻出。

3、蓬松性。将蓬松的羽绒服挤压一下,再松开后,迅速回弹,恢复原状的,说明羽绒的蓬松度良好,产品具有较好的保暖性。如含绒量低,或掺有一定量的毛片或粉碎毛的,回弹性就差,拍打后发死,像棉絮一样。

4、闻一闻。由于气味不容易清洗掉,质量好的羽绒服应该闻不到气味,如果有明显的气味,则说明羽绒没有经过严格的工艺处理和水洗消毒,质量不好。

5、是否合身。尺寸选择不当,羽绒服过肥会使服装和人体间流动空气层加大,体温散失快,过瘦会使羽绒服中的空隙缩小,内含静止空气变少,从而降低保暖。

6、洗涤维护。有污渍的地方先用衣领净涂擦一下,然后将整件羽绒服放在水中浸透后,加入中性皂液手洗服装表面,将手洗后的羽绒服用清水漂洗、甩干(洗衣袋);将甩干的羽绒服放置于充足阳光下(里子朝外)或通风处晾干。干透后,可用手或木棍均匀拍打羽绒服各部位,这样羽绒服基本可以回复到原有蓬松状态。忌洗涤过频,羽绒服虽可整洗,但因羽绒强度较差,经常洗涤会使羽绒粉碎、结团,降低保暖性。

2016年羽绒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

商品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批号

经销单位

检验结果

样品来源

羽绒服

江苏狮龙共舞服饰有限公司

狮龙共舞

175/92A

2016-08/81521

-

不合格

生产企业

休闲羽绒服

苏州伊甸园苹果服饰有限公司

天果

185/100B

2016-5/Y88088

-

不合格

生产企业

女中童A版毛球款羽绒服

常州普嘉贝尔服饰有限公司

美勒贝尔

150/68

2016-08/1G-217

-

不合格

生产企业

own's羽绒服

南京独角戏服饰有限公司

own's

170/92A42

2015-10/10154081

-

不合格

生产企业

休闲羽绒服

江苏强者阿玛尼服饰有限公司

强者

185/100A

2016-08/16166

-

不合格

生产企业

休闲羽绒服

苏州旭鳄服饰有限公司

AMAYI

190/104A

2016-08/6525

-

不合格

生产企业

羽绒服

江苏艳鹿服饰有限公司

艳鹿

185/100A

2016-09/YL6818

-

不合格

生产企业

貉子毛羽绒服

南京蒂艾斯服饰有限公司

D·SIGN

155/80A

2016-10/6DY1083

-

不合格

生产企业

立领羽绒夹克

苏州事成制衣有限公司

高朋

180/100A

2015-11/1167(货号)

-

不合格

生产企业

羽绒服

江苏贵族老烟斗服饰有限公司

PEER PIPE

170/88A

2016-09/8806

-

不合格

生产企业

休闲羽绒服

常熟市奥雷特服饰有限公司

西卡陀

190/104A

2016-09/81642

-

不合格

生产企业

羽绒服

江苏金彩豹服饰有限公司

J·CAIBAO

185/100A

2016-09/16912

-

不合格

生产企业

羽绒服

江苏金鳄皇服饰有限公司

EHUANG

185/100A

2016-10/86063

-

不合格

生产企业

羽绒服

江苏迪欧服饰有限公司

卡丁车

190/104A

2016-01/68802

-

不合格

生产企业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