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课程能不能退,关键得看合同如何约定

2017-01-23 13:40:07 每日商报

为儿子报名参加培训班,课时未结束就遇上搬家 向培训机构提出退课退款却被要求缴纳手续费

课程能不能退,关键得看合同如何约定

2017-01-23

商报讯 (实习生 沈欣成 记者 张恩) “培训类纠纷”一直是消费维权的热点。近日,消费者宁先生就遇到了一些麻烦。他向与本报维权热线85188518联动的12345市长热线反映:“我曾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为我儿子报名参加培训,目前课程尚未结束,但在去年9月,我们搬家了,新家离培训机构较远,于是我就向对方提出了‘退课并退还剩余课时费’的要求,但该培训机构却表示,只有缴纳1800元手续费,才予以退课退费。我对所谓的‘手续费’并不认可,希望能在无需缴纳手续费的前提下,商家能将剩余课时的费用退还给我。”

消费者说 为儿子报名参加培训班,课时未结束就遇上搬家

向培训机构提出退课退款却被要求缴纳手续费

宁先生:我儿子在一家培训机构上英语培训课,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每次课的费用大约为200元,当时我们一共花费了9000元,现在根据课时计算,还有3000元左右。

2016年9月,我们搬家了,考虑到新家离培训机构比较远,有八九公里的距离,于是,我们向培训机构提出,希望将剩下的课程退掉。

然而,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提出,如果我要退课,就需要缴纳一定的手续费,对方计算了一下,按照我这样的情况,大约要收取1800元手续费。

我觉得这一手续费高得有些不合理。我也听说过其他培训学校,并没有类似的情况。后来。经过我们的争取,培训机构答应可以免除手续费,但前提是,我儿子剩下的课程,一定要转给一个不是该培训机构的学员,也就是说,要从外面帮他们招一个不是该培训机构的学生来承接这个费用。我认为,这也是不合理的。

在报名的时候,我们曾经签过一份协议。虽然目前,这份协议我已经找不到了,但我记得,当时对方没有和我们提起过这类情况。

商家说和消费者签署的合同已过期,但已为其保留剩余课程

曾向消费者提出转校建议,但却遭到拒绝

(随后,记者通过宁先生给的联系方式和网上提供的客服热线,电话联系上了该培训机构售后服务部宋先生。)

宋先生:在学校不存在任何问题的情况下,我们和每一个学员都签有合同。另外,我们所有的条款都是统一制定的,我们也是根据合同的条款来执行的。消费者宁先生所要支付的费用叫做“学籍空置费”,这在我们之前签的合同上均有写明。

根据我们的调查,对方的合同其实已经过期,按理来说,合同过期,其实意味着消费者就无法上课了。这一点,消费者也是知情的。但我们将消费者的课程保留了,允许其继续上课。因为合同过期,所以我们不能退,也不能转课。而且对方搬家了过来上课不方便,所以我们也建议他转到相对较近的三墩校区,但是宁先生不同意,一定要求退费。

1月8日,我们与宁先生面谈过,曾当面提出合同过期不予退款,但是宁先生一定要求退钱,没有任何商量余地,而这是学校规定的,我们是不可以退钱的。所以在这个事情之中,学校是不存在任何的责任的。

(当记者向消费者宁先生提出“希望看下当时签署的合同”这一要求,被告知“合同已经找不到”。随后,记者前往培训机构,提出希望看下宁先生的合同,但对方表示“合同要从公司调动,需要一定时间”,当记者提出“能够看一下空白合同”之时,但被告知“需要培训机构相关领导答应方可出示”。)

专家说如何处理要根据情况而定

得看双方制定的合同如何约定上课期限

北京大成(杭州)律师事务所陈宜出律师:这一事件如何处理,要根据情况而定。首先,得看宁先生与商家制定的合同期限是指什么样的期限。如果期限是那种“买了的课必须要在一定的时间内上完”,合同的约定与时间段有关,那他要求退款肯定是没法退了。但如果合同是“有固定数量的课需要上”之类,约定与上课的次数有关,那对应的款项是可以退的。

而在本次消费纠纷中,商家在合同过期后同意继续上课,这相当于服务机构主动提供额外的服务,可以说是赠送的,那就无法要求退款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