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广州消委会:近三成中学生网购受过骗

2017-01-20 15:36:37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李琼 记者黄劼)1月18日,广州市消委会发布该市中学生消费行为调查分析报告,结果显示,八成以上的中学生有网购经历,27.9%的中学生经历过网购受骗。

广州市消委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广州市中学生消费行为调查”主要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结合的调查方式进行。学生问卷调查显示,中学生月均零花钱达365元。家长问卷调查显示,家长花在每位中学生子女身上的平均年支出总额达16103元,其中培训班占大头为4805元,以及旅游2816元、服装1460元等。

调查显示,中学生年消费比例,电子产品年消费约878元排在第一,其次是服装757元、书本文具427元、休闲娱乐320元等。总体来看,中学生用在电子产品和衣服上的支出最多,占比分别为31.2%和26.9%,其次是书本文具(15.2%)、休闲娱乐(11.4%)。

结合调查问卷及访谈的结果分析,大部分中学生可以自主支配自己手里的钱,对父母的依赖较少。部分学生会通过存钱、兼职等方法购买自己想购买的较贵的商品,大手大脚、攀比消费情况较少,购买的商品以实用为主。从一定程度上说,广州中学生的消费行为体现着理性、务实的优良品格。

问卷调查显示,近20%的中学生有攀比消费心理。当自己要消费而钱不够时,43.5%选择“向父母家人要”,且有11.4%受访者表示消费高档物品是因为“有钱任性”。

访谈调查显示,部分男中学生喜欢攀比、出风头、消费任性;部分女中学生有购物瘾,甚至通过手机APP交友方式与校外陌生男性来往、让对方买礼物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购物欲望。

问卷调查显示,68.2%的受访学生表示自己的高档物品是父母家人主动买的。从访谈中也可以看到,注重培养消费观念的家庭,其中学生子女的消费行为表现较为理性、务实,经济较为独立。对中学生子女陪伴较少、忽视消费观念的家庭,其子女容易出现盲目、攀比消费等问题。

调查显示,高达82.3%的受访学生有过请同学、朋友吃饭的经历。近九成受访学生会送同学、朋友生日礼物,但礼物价值一般不太高,部分学生还选择自己动手做礼物。

调查显示,81.7%的中学生有网购经历,其中初中生为75.2%、高中生为90.6%、职中生为91.4%。而27.9%遭遇过网购受骗,如买到假冒伪劣产品、货不对板等。遇到网购被骗怎么办?网购的中学生首选的还是找卖家协商,占比64.7%;其次有向电商平台投诉(55.1%)、给差评(50.9%);有36.4%、36.0%会打12345投诉和向消费者委员会投诉。

广州市消委会建议,中学生应积极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消费购物时多征求父母意见,理性消费,学会比较、鉴别和挑选,尽量选择知名品牌、信誉好的商家;消费遇到问题时,应积极、理性维权;如涉嫌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应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平时,应养成保存商品相关质量保证书、发票、收据等的习惯,以便在维权时有更多证据。家长应多关注和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教育和引导其对金钱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和管理,防止被商家引诱产生非理性的消费支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