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济南:帮邻居捉老鼠反被老鼠咬伤 疫苗全城难寻?

2017-01-18 09:49:08 齐鲁网

齐鲁网1月17日讯 昨天晚上九点半,记者接到了一个热线,济南的赵先生说他下午的时候被老鼠咬了,直到晚上九点多一直都没有打上疫苗,他担心如果不能及时打上疫苗,一旦出现什么问题,后果可能会非常严重。赵先生说,不是他不想打疫苗,而是这疫苗根本就没有。

晚上十点,《生活帮》记者在济南的经八路上见到了准备去医院的赵先生。他告诉记者,原本想帮邻居捉老鼠,却反被老鼠咬了。被咬之后,担心染上出血热,赵先生先后跑了三四家医院寻找出血热疫苗,都没找到。

赵先生说:“我先后去了天桥区人民医院、天桥火车站那边的医院,基本上就是没有这个疫苗。”

随后,赵先生又拨打了省疾控中心的电话,但是电话一直没有打通。

记者与赵先生一起来到了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在急诊科门诊,当赵先生再次问到有没有出血热疫苗时,他又听到了同样的回答。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急诊科医生告诉记者:“我们整个市中区的医院都是没有这种疫苗的,不光济南,全国都很少。”

被老鼠咬伤后 如何处理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的医生介绍,被老鼠咬伤后,不必再接种出血热疫苗。因为出血热的潜伏期在两周左右,而接种出血热疫苗需要两针,间隔14天,疫苗产生有效抗体需要30天,也就是说,从接种出血热疫苗到产生保护抗体需要30天,但其发病只需要14天。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急诊科医生说:“主要是观察生命体征,这个观察期是两周,如果两周内没有眼眶疼,腰疼的症状的话,基本可以判断没有染上出血热。”

如果市民不慎被老鼠咬伤后,应该怎样处理伤口呢?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医生介绍,如果不慎被老鼠咬伤,可以用肥皂水对伤口进行15分钟的清洗消毒,然后去附近的医院接种破伤风疫苗。在被咬伤的两周内,需要特别注意是否有发烧、全身酸痛等特殊症状,以免将出血热当做普通感冒,延误治疗。

典型的出血热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红(面红、颈红、前胸红)、出血、消化道症状(恶心、呕吐、腹泻)等。提醒各位网友,如果被老鼠咬伤,一定要密切关注身体状况,一旦出现不适,及早就医,向医生说明有鼠类接触史,以免贻误病情。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