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

4000多个办学机构教育部门登记的仅1206所

2017-01-16 09:34:15 新闻晨报

【记者探访】

4000多个办学机构教育部门登记的仅1206所

记者 叶松丽 实习生 何昉威

晨报讯“在上海,各类非学历教育培训学校总共有1206所,这是已经在教育主管部门登记在册的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曾经在某知名教育培训机构做行政管理工作的陈校长说,上海的补课班远远不止这么多。虽然没有官方的统计数字,但是业内估算,整个上海有4000多个办学机构和教学点。

陈校长说,很多非学历教育机构,因为达不到要求,没办法在教育主管机关登记备案,他们擅自设置教学点,没出事就可以一直办下去。有些教育培训机构,也可能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而劳动技能等级和职称系列的考试培训机构,都必须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登记。“总体来讲,目前上海的教育培训机构的现状是多头管理,乱象丛生。”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上海市民办非学历教育院校(机构)审批和管理办法(试行)》,在教育主管部门注册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对办学资金、担保金、教学区域面积、师资力量等等,都有严格要求。跨区设立教学点的,事前需分别向注册地审批机关和拟设教学点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两边的区教育局都要盖章才行。

“即使是办教学点,也有资金、场地和师资要求。说实话,虽然民非教育门槛不算太高,但是很多办学机构还是达不到。”陈校长说,这就是当前很多教育培训机构虽然门店遍地开花,但没一家合法合规的原因。

记者对几家较具规模的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了统计。

“学而思”在自己的网站上透露,该机构在上海总共有34家“服务中心”,其中只有5家在长宁、闵行等区注册成“学而思进修学校”,此外松江还有一家“上海学而思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可以从事英语、数学教育培训,但学而思在松江并没有“服务中心”。此外,“学而思”还在浦东、杨浦、长宁以及徐汇其他区注册了四家“教育信息咨询公司”,不过,经营范围明确规定,不得从事教育培训和家教活动。

学大教育在上海有56处“家教辅导中心”,龙文教育在上海有54个“校区”,乐宁教育有15家“分校”,菁英教育有17个“校区”,精锐教育有46个校区。这些教育机构,在教育主管部门都只注册了一家民非机构。吉的堡71个教学点,只在教育主管部门注册了3个民非机构。

“为了规避民办教育促进发的风险,这些民非机构现在都将跨区办的教学点改名服务中心、辅导中心或者咨询点,不敢叫教学点或者分校。”陈校长说,这些教学点基本上都没法达到备案条件,属于非法办学。

1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查开在浦东南路上的两家民办教育培训机构——

“上海学而思浦东南路服务中心”以及“学大教育陆家嘴家教辅导中心”,这两家都没有在教育主管部门登记注册或者备案。结果浦东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系统中也没有查到两家“中心”相关的工商注册信息,该局立即派人上门督查,不料这两个“中心”竟分别拿出在长宁和金山教育局注册的办学许可证出来搪塞。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