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批次电热水壶抽检不合格

2017-01-05 17:28: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6年四季度,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流通领域中不锈钢保温杯、电热水壶等食品用不锈钢制品进行了质量监测。本次监测共抽检16批次,按GB 9684-201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不锈钢制品》标准检测,16批次中,有1批次产品的主体材料不合格,批次合格率为94%。

  此次监测中出现主体材料材质不合格项目,其不合格原因分析如下:

  根据GB 9684-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不锈钢制品》标准,食具容器及食品生产经营工具、设备的主体部分应选用奥氏体型不锈钢、奥氏体·铁素体型不锈钢、铁素体型不锈钢等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不锈钢材料制造。

  此次风险监测中主体材料项目不合格的有1批次,如锰含量超标,铬、镍含量不足,材料在GB/T 20878-2007《不锈钢和耐热钢 牌号及化学成分》标准中无对应的牌号。锰含量超标会影响产品的工艺性,而铬、镍含量不足以及材料在GB/T 20878-2007标准中无对应的牌号,则会降低不锈钢抗腐蚀能力,严重影响产品的外观和使用性能。不合格原因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不锈钢食具容器制造企业缺少必要的检测仪器监控外购板材质量,同时也存在部分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有意选择低牌号的钢板进行生产的情况;二是不锈钢本身材质不合格,有的锰元素含量超标,有的铬镍元素含量低,有的非标牌号,原因是锰的价格较低,可以降低成本,企业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不能严格按标准选择原材料组织生产。

  消费提示:

  不锈钢食用器具一般都含有铬和镍,铬是使产品不生锈的材料,而镍是耐腐蚀材料。如果使用劣质不锈钢餐具或者以不恰当的方法使用不锈钢餐具,就有可能造成重金属对人体健康的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不锈钢制品》要求,在不锈钢产品或最小销售包装上,应标示不锈钢类型和“食品接触用”字样,以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不锈钢食用器具上印有“13-0”、“18-0”、“18-8”三种代号的是用不锈钢生产的,代号前面的数字表示含铬量,后面的数字则代表镍含量,铬是使产品不生锈的材料,而镍是耐腐蚀材料。如“13-0”即含铬13%,不含镍。在选购的时候应特别注意以下内容:

  (1)消费者选购不锈钢产品时应认真查看外包装上是否标注所用的材质和钢号,同时可以用磁铁来判断。用于生产餐具的不锈钢主要有“奥氏体型”不锈钢和“马氏体型”不锈钢两种。碗、盘等一般采用“奥氏体型”不锈钢生产,“奥氏体型”不锈钢没有磁性;刀、叉等一般采用“马氏体型”不锈钢生产,“马氏体型”不锈钢有磁性。

  (2)选购不锈钢产品主要看产品标识是否齐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不锈钢制品》规定标志的主要内容是:厂名、型号、食品接触用标识、不锈钢类型的标识等。不锈钢类型直接反映商品的质量,如标识“304”表示主体材料采用了耐腐性比较好的不锈钢,如采用“316”不锈钢,其耐用性、抗大气氧化性更好。

  (3)看外观,质量好的不锈钢器皿表面光滑、无皱折、划伤、凹坑,抛光连续、整洁、无擦痕,标志字迹清晰、正确、无漏。检查锅盖的帽和锅把,看是否有松动不牢的现象。

  (4)可以用磁铁来判断。正规厂家一般会用304(即18-8)和430(即18-0)不锈钢做叉勺,用420(即13-0)做刀子,430和420是带磁的,304是微磁。但是市场还有一种201和202材料做的餐具,也不上磁,但是能否用它来加工餐具,国内是有争议的。有人认为,201、202材质含锰高,不属于食品级的不锈钢。

  (5)最好不要买小摊小贩手中的所谓不锈钢制品。街上有很多那种地摊货,老板经常会打着很低的价格来吸引消费者,事实上,那种摊上的东西大部分都是假的,真正的不锈钢制品是不会那么便宜的,因为产品的价格都是根据制作材料的成本高低决定的,那种轻飘飘的“不锈钢”肯定不是可以食用级的不锈钢,所以大家伙千万不要贪图便宜去买那些伪劣产品,会有损身体健康。

  (6)用于生产餐具的不锈钢主要有“奥氏体型”不锈钢和“马氏体型”不锈钢两种。 碗、盘等一般采用“奥氏体型”不锈钢生产,“奥氏体型”不锈钢没有磁性;刀、叉等一般采用“马氏体型”不锈钢生产,“马氏体型”不锈钢有磁性。

  (7)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不宜用不锈钢器皿长时间存放盐、醋、酱油、菜汤等,长期存放酸性物质可使有毒的重金属容易溶出。不能用不锈钢器皿煎熬中草药,因为中草药化学成分复杂,特别其有机酸成分,在加热条件下,容易与不锈钢中的元素发生化学反应,失去药效,甚至产生有毒物质。切记不能用强氧化性试剂如漂白粉、次氯酸钠等进行洗涤。不用钢刷等硬而粗糙的材料擦洗表面,以免破坏其抛光性能。防止干烧,否则容易局部变色。

不合格产品名单

报告编号

受检单位

生产单位

样品名称

规格

型号

商标

主体材质

理化指标

FXJ20161643

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金华时代广场分店

中山市九菱电器有限公司

电热水壶

SL-083-12S

客满堂

不合格

合格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