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上海市工商局:3批次LED灯具抽检不合格

2016-12-22 17:4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上海市工商局集中组织力量对宝山、虹口、静安、普陀、浦东5个区域内6家超市、10家商场、9家专业市场、销售的25个批次各类可移式、固定式、嵌入式LED灯具进行了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检。经检测,有3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12%,同比下降13个百分比。不合格项目主要是电源端子骚扰电压、标识。

  一是电源端子骚扰电压不合格,有2个批次。抽检发现,不合格商品电源端子骚扰电压的准峰值和平均值超过标准限值。限值超标直接影响周围广播、电视无法正常收听、收看以及仪表仪器控制失灵。骚扰电压属于一种无线电骚扰,危害频段区域范围内的用电器具,并形成环境污染。

  二是标志不规范,有1个批次。抽检发现,不合格商品额定频率信息缺失。国家标准规定,LED灯上应清晰、耐久地标有来源标志、额定电压或电压范围、额定功率、额定频率等强制性标识,这些信息是消费者决定是否购买的重要依据。

  根据抽检结果,工商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对库存产品、在售产品进行全面清理,限期落实整改措施,督促公示的不合格商品经营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并依法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立案调查。

  同时,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选购、使用、维护LED灯具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购LED灯具时应“三看”。一看产品标识是否齐全,应有生产企业名称、地址、商标、型号规格、额定电压、额定频率、额定功率等,核对产品型号是否与检验报告和安全认证证书的型号规格相符,用电参数是否标识正确;二看灯具电源线是否有CCC安全认证标志,外部导线截面积应不小于0.75 mm2;三看灯具带电体是否外露,光源装入灯座后,手指应不能触及带电的金属灯头。

  二、为儿童选购LED台灯时,避免购买光源发热量高的金属外壳台灯,如白炽灯、卤钨灯的金属外壳台灯;同时,要注意灯具是否足够平稳,可将灯具倾斜6°左右看其是否翻倒;要选择防触电保护类别较高的台灯,如标有“ 回”字符号的II类灯具。

  三、买回灯具后,应仔细查看灯具的标记并阅读使用说明书后,再安装使用;使用LED灯具时,如果发现荧光灯管两端发红,灯管跳不亮时,要按照标志的光源参数,及时更换老化的灯管;清洁维护LED灯具时,应注意查看说明书。除了卸下灯罩清洁灯腔或更换灯管以外,不要轻易拆装灯具的其他部件,并在清洁维护结束,按原样将灯具装好。

不合格产品信息

被抽检人

被抽检人所在市场

商品名称

标称商标

型号规格

生产日期/批号

标称生产企业

主要不合格项目

上海三林大润发商贸有限公司

/

众光LED5W球泡

众光

AC220V 6500K 2015-

2015-

江西众光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标志

上海华德美居超市有限公司普陀店

/

LED球泡

Shuangle

BPZ1000-865E27-A60

02.2016

杭州临安双乐照明电器有限公司

电源端子骚扰电压

上海市闸北区共和新路街道一轩灯饰店

上海旗开建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LED球泡灯

开尔

XGLED-19 9W 810lm

16/01

上海开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电源端子骚扰电压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