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江苏:“锦格家纺”等23批次蚕丝被不合格

2016-12-21 12:15:28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苏消保 朱静怡 记者薛庆元) 近日,江苏省工商局公布了2016年度流通领域蚕丝被商品质量抽检结果,“锦格家纺”等23批次蚕丝被不合格。

据江苏省工商局抽检工作负责人介绍,此次抽检范围为扬州、南通、南京3个地区,共抽检蚕丝被商品50批次,其中不合格23批次,合格率为54%。不合格品牌涉及:锦格家纺(1批次)、小绵羊(1批次)、普拉达(1批次)、纯眠(1批次)、忆家源(1批次)、成宏家纺(1批次)、梦桐之恋(1批次)、苹果美居(1批次)、缔凡(2批次)、品旺(2批次)、绚帛家纺(1批次)、凯盛家纺(1批次)、梦兰(1批次)、好事伴你(1批次)、妮尔惠(1批次)、美庭(1批次)、美凯珑(3批次)、锦佩(2批次)。

在不合格项目中,使用说明不规范、实测纤维含量及成分与标称不符两项问题较为突出。根据GB5296.4-2012国家标准,蚕丝被上应标有纤维成分及含量、产品名称、规格型号等内容,并应提供耐久性标签,标签应永久附着在产品上并能在产品的使用过程中保持清晰易读。“使用说明是产品的组成部分,上面的内容应提供足够的产品信息及洗涤和维护的方法,目的也是为了使用户能够更加正确地使用和维护蚕丝被。”本次检测中,共有17批次样品此项不达标。

另外,纤维成分及含量也是影响产品使用性能的重要指标。本次检测中共有7批次的商品此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据介绍,蚕丝被的填充物成分对产品价格高低有重要影响。同为蚕丝,是桑蚕丝还是柞蚕丝,价格会差很多,因此,标注错误对于消费者对产品价值的判断影响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抽样主要针对受检地区的个体经营户或中小型企业,且在抽样过程中,参与的检验人员根据经验有针对性地选择样品。抽检人员表示,这种做法便于提高产品监测实效,能够发现较多不合格产品,但也导致抽检的产品不合格率并不完全代表所抽样地区蚕丝被类商品的总体质量水平。

●生活小常识

蚕丝被非“懒人被”选购洗护有讲究

“目前市场上对蚕丝被的认识误区有很多。”据江苏省工商局抽检工作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标准规定,蚕丝被产品可以分为优等品、一等品、合格品。填充物的品质、含油率、质量偏差率3个测试项目是蚕丝被产品重要的品质指标,产品的最终质量等级以其各项要求中最低等级判定,低于合格品的为不合格品,不合格的应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才能作为处理品出厂。

江苏省工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蚕丝被类产品时,应选择有信誉的购物场所,尽量在大型商场、超市、专卖店或信誉好的电商平台选购正规厂家的产品并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能够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另外,蚕丝被的标识上除了规格尺寸外,更重要的是要看清其标注的填充物丝绵的蚕丝种类(桑蚕丝或柞蚕丝)和丝绵长度(长度分为长、中长和短三类)以及填充物的重量。

在蚕丝被的日常保养方面,除了注意蚕丝被产品不能水洗,还应记住以下几个要点:

避免长时间暴晒。暴晒会使纤维变硬、断裂,使蚕丝被变得不贴身保暖。可以定期将蚕丝被拿到户外通风,晾晒,使蚕丝被里积存的湿气蒸发,恢复松软弹性。收纳时,注意不能重压,也不能放置樟脑丸。

套上被套使用。使用一段时间后,即使外面还有一层被套,蚕丝被被头一侧也会因为呼吸的汗气、口水、汗水等原因导致发黄。消费者买回新的蚕丝被之后,可以在被头一侧缝上毛巾,再套上被套,这样被头就不容易脏,每年收纳时拆下毛巾清洗即可。

蚕丝被本身不可以洗,如果沾染污渍,一定要洗的话,可用专用洗涤剂进行局部清洗。洗涤被套时,要用冷水,并用低温烘干,以防面料缩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