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辽宁省质监局:48%保温材料抽检不合格

2016-12-15 10:51: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6年下半年,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开展了保温材料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表明,24批次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占总批次数的48%,不符合项目为表观密度、压缩强度、导热系数、氧指数以及EPS板中添加非原料物质。

  本次风险监测共从生产企业、批发市场等渠道采集了标称沈阳、大连、鞍山、锦州等市企业生产的50批次样品。主要依据GB/T10801.1-2002《绝热用模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GB/T10801.2-2002《绝热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等标准,对表观密度、压缩强度、导热系数、氧指数以及EPS板中是否添加非原料物质等项目进行了检测。

  本次所监测的样品中,有4批次表观密度不符合标准要求,占总批次数的8%;有4批次压缩强度不符合标准要求,占总批次数的8%;有3批次表观密度、压缩强度不符合标准要求,占总批次数的6%;有2批次表观密度、压缩强度、导热系数不符合标准要求,占总批次数的4%;有2批次导热系数不符合标准要求,占总批次数的4%;有2批次添加了非原料物质,占总批次数的4%;有2批次压缩强度、导热系数不符合标准要求,占总批次数的4%;有2批次氧指数不符合标准要求,占总批次数的4%;有1批次表观密度、压缩强度、氧指数不符合标准要求,添加了非原料物质,占总批次数的2%;有1批次压缩强度不符合标准要求,添加了非原料物质,占总批次数的2%;有1批次压缩强度、氧指数不符合标准要求,添加了非原料物质,占总批次数的2%。具体项目分析如下:

  1.表观密度。表观密度是指单位体积的泡沫塑料在规定温度和相对湿度条件下的质量。表观密度的大小不仅决定了产品的成本,而且还影响产品的压缩强度、熔结性、导热系数等综合性能。

  2.压缩强度。压缩强度是测定产品相对形变10%时的压缩力,它是衡量保温材料力学性能的指标。压缩强度好的保温材料,耐久性和耐冲击性能就好。

  3.导热系数。导热系数是衡量保温隔热性能的指标,导热系数与隔热性能成反比,板材厚度一定时,导热系数越低,保温、隔热、节能效果越好。在建筑节能上,选用导热系数低的产品可以获的较高的节能效果。

  4.氧指数。氧指数是指在规定的条件下,材料在氧氮混合气流中进行有焰燃烧所需的最低氧浓度。氧指数高表示材料不易燃烧,氧指数低表示材料容易燃烧。氧指数关系到保温材料应用到建筑中的防火安全性。

  5.添加非原料物质。通过采用二氯甲烷为有机溶剂,可以将无机物与有机聚苯乙烯泡沫塑料进行快速分离,从而判断EPS中是否添加了非原料物质。一些企业在EPS板材成型过程中通过加入密度较大的廉价非原料固体无机物来提高产品的密度,以次充好。

  消费警示

  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保温材料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到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并保存好购买凭证。

  2.绝热用模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俗称苯板或EPS板,是最常用的一种保温材料。选购时可以用手挤压板材表面,一般密度大的板材感觉很硬,密度小的则软,也可以通过测量EPS板的重量和尺寸简单计算出EPS板的表观密度;选购阻燃型EPS板时可用打火机点燃样品一角,若垂直点燃样品,点火点在最上方,样品持续燃烧而不熄灭,则通常达不到阻燃型要求。

  3.绝热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俗称XPS板,因其保温性能比EPS板低,吸水率小且抗压强度较高,在地热铺装及屋面工程中使用的比较普遍。消费者选购XPS板时可以通过挤压和撞击来判断XPS板的好坏,用手掰下产品小块,质量好的XPS板,用力捏后可以回弹,产品各个方向硬度均匀一致,在桌面上撞击可发出轻柔的撞击声;质量不好的XPS板,用力捏后不回弹,在桌面上撞击发出清脆的刚性撞击声。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