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太阳岛景区先上“黑榜”后被“摘星”

2016-12-14 13:08:21 新闻晨报

[上海景区整改系列③]

太阳岛景区先上“黑榜”后被“摘星”

■景区功能大半丧失,游乐设施冷冷清清 ■景区:将转型为度假酒店

晨报记者 李晓明

提起青浦太阳岛,不少市民都有印象,它不仅是家庭周末度假的好去处,也是一些企业搞拓展、办年会的热门地。太阳岛早在2002年,就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沪上资历最老的4A景区之一。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已有十多年历史的4A级景区,却在此次“最严整治”景区复评中被摘掉了4A的头衔。太阳岛景区究竟因何原因被摘牌?目前景区现状如何?

仅有门票牌却无售票处

太阳岛景区位于青浦区朱家角镇,黄浦江上游的泖河与太浦河交汇的泖岛上,整个岛屿呈梭子形,四面环水坐拥地势之利。

从市区前往太阳岛主要是自驾,无公共交通直达。景区大门位于沈太路,这是一条乡村二级公路,由于下雨路滑,路面也是坑坑洼洼,导致一路颠簸,路上也没有设置明显的景区指示牌,只能边走边留意。

到达太阳岛景区大门后,在门口看到放置着一块门票告知牌,上面写着需要买票进入景区,票价每人30元。然而在大门附近寻找一番,却并未看到有售票处。询问门口的保安后获悉,这里没有售票处,来这里的客人大多都是住店的,只要有预订就可以进去。既然不卖票为何要放一张门票说明在这里?保安表示他们不知道,只知道这个牌子很久就放在门口了。

进入大门后,记者发现该景区也没有专门的游客中心。既然是4A景区,为何没有售票处和游客中心?对此,景区负责人解释,主要是太阳岛比较特殊,景区里主要是度假别墅,来这里的游客基本上都是要住宿的,仅仅来观光的极少,景区也不会向住宿客人再收取门票。再加上岛上还有很多原住民,他们进出岛屿也不需要购买门票,因此设置售票处就没有必要。

部分游览项目停止服务

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与划分》 国家标准,4A级景区内必须设置清晰的导览标示标牌,以及一定数量的导游人员、导游设备为游客提供导游服务。

在太阳岛景区,记者看到沿途一些标示标牌上有涂改现象,有些标牌上的文字说明要么被遮挡,要么缺失了一块,看上去显得非常不协调。景区内的一些游乐设施也显得冷冷清清,遛马场只有几匹马静静地呆着,没有一个游客。再往前走,餐饮一条街和养生会所也都是铁将军把门。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两个地方因为业态调整,目前已经停止营业。

太阳岛除了度假酒店外,最为知名的还有一个硕大的高尔夫球场,当初创建4A景区时该高尔夫球场也是作为核心景观之一上报的。

然而,记者前往这处景观时却看到了一片荒芜,原来绿草如茵、壮观美丽的球场成了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在这片面积将近全岛一半的户外场地上,甚至找不到一个旅游厕所。

国庆期间曾登旅游黑榜

市旅游局每年对旅游景区进行星级复核是一种工作惯例,往年也有景区未能通过复核被要求整改的,但今年一下子摘掉了3个星级景区的牌子确实严厉。

那么,太阳岛为何会在这次的星级景区复核中被“摘牌”呢?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除了旅游景区服务质量存在问题外,还涉及到青浦区的产业调整。

实际上,早在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国家旅游局对全国旅游景区进行暗访时,太阳岛景区就被列入“黑榜”。在国家旅游局的暗访中,上海太阳岛俱乐部因游客中心、售票处、厕所等服务场所设置不规范不合理,导览系统不达标、部分游览项目停止提供服务、景区没有公告景区最大承载量信息等,上了综合秩序最差、厕所革命最差、旅游服务最差景区三个单项名单。此次在星级复核中被“摘牌”也是“最严整治”的持续。

[太阳岛回应]

不合格问题主要源于高尔夫球场清退

对于上“黑榜”以及被“摘牌”,景区管理方太阳岛俱乐部感到十分委屈。他们回应称,景区暴露的不少不合格的问题主要源于上半年高尔夫球场的清退。

太阳岛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落实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措施的通知》,要求将全国各地高尔夫球场,按照取缔、退出、撤销、整改四类要求进行处理。因为太阳岛俱乐部地处上海市水源二级保护区,根据11部委要求以及会议精神,景区内的高尔夫球场属于“退出”类范畴。

在今年3月,太阳岛景区内的高尔夫球场被清退,相关旅游配套设施也被拆除。“包括6组户外厕所也被拆除,导致目前除了酒店内配备有厕所外,户外已经没有厕所。”还有就是相关标示标牌也进行了修改,原有的高尔夫球场的标识均被改掉。

“高尔夫球场清退后,我们实际上就成了一家度假酒店,而不再是景区。”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按照度假酒店的标准来评判,而不是按照星级景区的标准来复核,那么很多问题就不再是问题。“比如国家旅游局规定,景区需在售票处显示价目告示牌和景区入园人数等信息。但度假酒店只是为广大客户提供舒适宁静的度假居所和娱乐设施,并非作为景点供人参观,故我们的营业场所未出现此类景点标示。”

还有“部分游览项目停止服务”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高尔夫球场停止服务也是应政府要求,产业调整而退出,并非是有意为之。

“伴随着高尔夫球场的清退,太阳岛4A景区的实质也不复存在,但上海太阳岛度假酒店还在正常运营中,整个十一国庆期间,太阳岛住店游客络绎不绝,目前年会的预订情况也还不错。”该负责人表示,太阳岛将进行转型,往专业型的度假酒店发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