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辽宁省质监局:4批次车用机油产品质量不合格

2016-12-07 13:12: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6年下半年,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开展了车用机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本次风险监测共从批发市场、维修店和电商领域采集了标称黑龙江、河北、江苏、上海、天津、北京、深圳等省市以及本省企业生产的45批次样品。结果表明,4批次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占总批次数的8.8%,不符合项目为低温动力黏度、运动黏度(100℃)。

  主要依据GB11122-2006《柴油机油》、GB11121- 2006《汽油机油》等标准,对运动黏度(100℃)、低温动力黏度、粘度指数等项目进行了检测。

  本次所监测的样品中,有2批次运动黏度(100℃)不符合标准要求, 占总批次数的4.4%;有1批次低温动力黏度不符合标准要求, 占总批次数的2.2%;有1批次低温动力黏度、运动黏度(100℃)不符合标准要求, 占总批次数的2.2%。具体项目分析如下:

  1.低温动力黏度。低温动力黏度可作为发动机在低温条件下能否顺利启动的黏度指标。在同一种低温条件下,测出的该黏度值越小,说明机油的冷启动性能越好。

  2.运动黏度(100℃)。运动黏度反映油品的内摩擦力,是表示油品油性和流动性的一项指标,黏度过小,会形成半液体润滑或边界润滑,从而加速摩擦副磨损,也易漏油;黏度过大,流动性差,渗透性与散热性差,内摩擦阻力大,消耗功率大。因此,优质的车用机油,运动粘度必须符合标准要求。

  消费警示

  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车用机油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到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并保存好购买凭证。

  2.查看产品的铭牌或包装,应标注产品型号、名称、批号、标准号、重量、生产企业及生产日期等,优质油品外观标识完整,印刷清晰,没有漏液现象。

  3.识别种类。产品外包装没有中文的情况下,“S”系列代表汽油机油,如SJ、SL等;“C”系列代表柴油机油,如CF、CI-4等;S和C同时存在,则表示汽、柴通用机油,如SF/CD,SG/CD等。

  4.识别黏度。例如5W-30,“W”代表冬季、低温的意思,W前边的数字越小,表示车用机油在低温时的流动性越好,通常用W前面的数值减去35,就是车用机油使用的最低外部环境温度或称结冰点温度,5W结冰点温度是-30℃;W后边的数字越大,则表示该油品在高温时的黏稠性越好,生成的油膜强度更好,防护作用更佳。

  5.查看油品是否有沉淀,油品液面处是否有“绿头”。优质油品质地均匀无沉淀,液面处无“绿头”(再生油品液面处有绿色荧光俗称“绿头”)。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