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山西省食药监局:11月份6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16-12-05 17:22: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6年11月份,山西省共完成并公布抽检食品样品3517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2098批次),共发现不合格样品60批次,样品总体不合格率为1.7%。检出问题的食品类别为食用农产品15批次、饮料12批次、酒类8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6批次、糕点6批次、食用油及其制品3批次、肉制品3批次、方便食品3批次、调味品2批次、水产制品2批次共10大类。

  微生物指标包括致病性微生物和其他微生物,本月监督抽检共有26批次食品发现微生物污染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43.33%,其中桶装饮用水共有12批次不合格产品,占此类问题不合格总数的46.15%,其次是部分糕点、调味品、肉制品、方便食品中大肠菌群、菌落总数、霉菌、铜绿假单胞菌超标。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原材料生产、储藏、运输的卫生环境条件把控不严;未严格按照生产工艺条件要求进行生产,加工卫生环境差,生产工具清洁不彻底,设备清洗消毒不完善,人员卫生管理不到位;产品在生产、流通和销售环节中贮藏条件不达标。瓶(桶)装水中铜绿假单胞菌的污染主要原因有水源受到污染,或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包装材料未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有防止变质、改善感官、保持营养、方便加工等作用,超过标准范围和使用量添加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本月监督抽检中食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仍是发现的主要问题,有10批次问题食品占不合格总数的16.66%,主要是部分酒类、肉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中着色剂、防腐剂、甜味剂超标超限量使用。原因主要有:为延长产品的保质期超限量使用防腐剂;为增加产品口感,违规使用甜味剂;为修饰产品外观,违规使用着色剂;也存在因误读食品安全标准、工艺水平不精等原因造成不合格的情况。

  品质指标反映产品的质量。本月监督抽检中有5批次问题食品占不合格总数的8.33%,主要是部分酒类、食用油及其制品、调味品、糕点等产品中酒精度、过氧化值、酸值(价)超标。原因主要有:生产工艺控制不到位,原材料把关不严,以及储运过程不符合要求以及关键工艺控制不当引起,也不排除存在个别食品生产经营者故意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甚至违法掺杂使假的情况。

  本月监督抽检食用农产品中农兽药残留指标不合格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25%,主要有10批次蔬菜中氧乐果、克百威、甲氰菊酯指标不合格、5批次水产品和畜禽肉中检出恩诺沙星、氨基脲等禁限用兽药。原因主要有:在种植过程中,为达到除虫防害、防治疾病、提高产量的目的而滥用农兽药,或者农药使用时未严格遵守休药期规定;另外也有可能是长期不规范使用导致环境污染和蓄积,进而导致农药在产品中的再残留等。

  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该局对食用农产品不合格问题召开风险预警和工作会商,对包装饮用水不合格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并责成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采取措施依法查处,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消除隐患。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