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广州市质监局抽查2批次建筑钢材产品 全部合格

2016-12-03 10:19: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2月1日,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公布2016年广州市建筑钢材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该局近期对本市生产领域建筑钢材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2家企业生产的2批次产品,经检验全部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抽查依据GB/T 701-2008《低碳钢热轧圆盘条》、GB 1499.1-2008《钢筋混凝土用钢第一部分:热轧光圆钢筋》、GB 1499.2-2007《钢筋混凝土用钢 第二部分:热轧带肋钢筋》、GB/T 706-2008《热轧型钢》和GB/T 5223.3-2005《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等标准,对热轧带肋钢筋的C、Mn、Si、S、P、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和冷弯试验等项目,对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的抗力强度、规定非比例延伸强度、断后伸长率、最大力总伸长率和弯曲等项目进行检验。

质监部门指出,目前钢材市场销售的劣质螺纹钢不合格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实际规格比名义规格小。二是强度偏低。三是化学成份含量不合格。究其原因主要是小轧钢厂原料不合格或者用土炼钢坯轧制螺纹钢所致。

在购买螺纹钢时,首先从表面质量看,正规螺纹钢表面无裂纹、结疤和折叠。表面允许有凸块,但不得超过横肋高度,在钢筋表面还应有规格、质量等级标志。伪劣螺纹钢由于用土坯轧制,其表面质量差,常带有毛刺、毛边、裂纹、结疤、有的扭曲明显,端头不整齐,甚至出现裂纹;同时有些小轧厂由于加热温度、轧制速度不够,表面颜色偏红,颜色不均,不像正规的螺纹钢表面为漂亮的蓝色。

第二,从外观尺寸看,可用游标卡尺简单测量实际尺寸是否与标明尺寸(一般螺纹钢上均轧有规格标志)相符,如有差值是否在标准偏差内(如φ16螺纹钢标准内径为15.4mm±0.4mm,而伪劣螺纹钢内径一般只有13mm左右)。

第三,正规螺纹钢在出厂时大多大捆包装,成捆钢材上均挂有与实物相对应的金属标牌,标明厂名、牌号、批号、规格及检验代号、材质证明书等。而伪劣钢筋由于生产条件简陋,无大型吊装设备,大多小捆(十根左右捆扎)包装或散装,无金属标牌、无质量证明书书。建议用户在购买螺纹钢时,一定索取钢材质量证明书,并进行验收。对有质量疑义的可到专业检验机构进行质量咨询及做力学性能和化学成分含量检验等。

2016年广州市建筑钢材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

产品名称

商标

型号规格

生产日期/批号

综合判定

1

广州市番禺裕丰钢铁有限公司

热轧带肋钢筋

裕丰

Ф12mm×12m   HRB400E

2016-08-13

合格

2

广州南珠管桩制造有限公司

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

----

PCB-1420-35-L-HG/Ф9.0mm

2016-08-17

合格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