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广州市质监局抽查1批次车用汽油产品 受检项目均合格

2016-12-03 09:31: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2月1日,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公布2016年广州市车用汽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该局近期对广州市生产领域车用汽油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1家企业生产的1批次产品,经检验全部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抽查依据《2016年广州市车用汽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方案》进行,对研究法辛烷值(RON)、抗爆指数(RON+MON)/2、甲醇含量、铅含量、馏程、蒸气压、实际胶质、诱导期、硫含量、硫醇(包括博士试验和硫醇硫含量)、铜片腐蚀(50℃,3h)、水溶性酸或碱、机械杂质及水分、苯含量、(芳烃+烯烃)含量、烯烃含量、氧含量、锰含量、铁含量、密度等二十项,按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7930—2013《车用汽油》进行检验。本次抽查只涉及生产领域,未发现不合格项目。

质监部门指出,由于车用汽油属于无包装产品,产品质量受储存、运输等因素的影响较大,可能会造成生产企业出厂合格的产品在流通销售环节质量不合格。受储存、运输等因素影响比较大的项目,主要有抗爆性(包括研究法辛烷值(RON)和抗爆指数(RON+MON)/2)、实际胶质、硫含量等项目。

2016年广州市车用汽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

产品名称

商标

型号规格

生产日期/批号

综合判定

1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车用汽油

----

92号(V

----

合格

  

小常识

1、抗爆性(包括研究法辛烷值(RON)、抗爆指数(RON+MON)/2)

抗爆性是汽油最重要的性能指标之一,汽油的牌号就是按产品抗爆性划分的,其衡量指标为研究法辛烷值和抗爆指数两个个参数。抗爆性是指汽油在发动机内燃烧时不发生爆震的能力。爆震是汽油发动机中一种不正常的燃烧现象,会造成发动机过热,功率急剧下降,同时排出大量黑烟,污染环境,耗油量增多,使气门、活塞等发动机部件受损,寿命缩短,严重的爆震会使发动机部件毁损。

燃料的抗爆震程度以辛烷值表示,辛烷值越高表示抗爆震能力愈高。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7930—2013《车用汽油》,92号和95号车用汽油(Ⅴ)的研究法辛烷值(RON)分别不小于92和95。如果使用辛烷值不合格的汽油,将会导致汽车发动机的动力不足,影响发动机寿命,严重的可能会造成发动机部件毁损。

在运输储存过程的不规范,导致混油、高辛烷值组分挥发或者辛烷值强化剂分解、变质,都有可能造成研究法辛烷值(RON)不合格。

2、实际胶质

在规定条件下测得的车用汽油蒸发残留物中的正庚烷不溶部分称为实际胶质,以毫克/100毫升表示。测定的实际胶质含量,不是指油品中含有胶状物的真正数量,只是作为发动机燃料在使用时生成胶质倾向的一个指标。也作为发动机燃料在贮存时氧化安定性好坏的控制指标之一,判断汽油能否使用和能否继续储存的重要指标。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7930—2013《车用汽油》规定,每100毫升汽油实际胶质不得大于5毫克。

燃料的实际胶质过大,将会对发动机工作产生如下影响:

①阻塞供油系统造成供油不畅或供油中断。

②使发动机气门关闭不严甚至不能关闭,造成发动机动力性和经济性下降。

③胶质的热分解生成物沉聚在燃烧室、气门及活塞部位,不仅增大磨损,严重时可改变压缩比爆震燃烧倾向。沉积在火花塞上的积炭,可造成点火不良,使发动机不能正常工作。

柴油的实际胶质是汽油的十几倍甚至几十、上百倍。在运输储存过程的不规范,导致混油或者部分组分分解、变质,都有可能造成汽油实际胶质不合格。

3、硫含量

硫含量是汽油质量的重要指标,汽油中含有的硫化物对发动机的工作寿命影响很大,所有硫化物在燃烧后生成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与生成水相遇后会产生具有腐蚀性的酸性物质,腐蚀发动机、曲轴箱部件和排气管,而且还会气缸壁上的润滑油起反应,加速漆膜和积炭的形成,同时会严重污染大气,危害人和生物体的健康,破坏建筑物的外表等。

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7930—2013《车用汽油》规定车用汽油(Ⅴ)硫含量不大于10mg/kg。车用柴油(Ⅳ)的硫含量一般是汽油的几倍。在运输储存过程的不规范,导致混油,有可能造成汽油硫含量不合格。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