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买地板选品牌将不再雾里看花

2016-11-10 22:59:34 中国消费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 任震宇)针对木制林产品市场,尤其是木地板市场上鱼龙混杂,品牌辨识度低,不利于消费者选购产品的现状,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于10月27日启动《木制林产品品牌评价国际标准》编制工作。据悉,这一标准将更加准确客观地评价相关产品的品牌价值,为消费者选择相关产品提供权威的借鉴依据。

奖优罚劣

记者的朋友方先生两年前曾装修过一次房屋,说起当时选购家具、地板等木制产品的经历,他连说“有些东西看不懂”。“不管是进口的还是国产的,都有各种靓丽的光环,有的是某协会评出的十大知名品牌,有的荣获某质量奖,还有诸如建材下乡指定放心产品、绿色环保优秀品牌、质量服务双承诺品牌等,让人眼花缭乱。这么多所谓的品牌荣誉,咱们这些普通消费者真的很难辨别它们的可信度和含金量,只能糊里糊涂地买了。”方先生说。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质量与品牌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张继进告诉记者,当前我国品牌发展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具体到木质林产品产业,在生产高速发展、市场活跃的同时,社会上出现了不少木质林产品以次充好、假冒伪劣、品牌管理混乱等现象,严重影响了木质林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也使优秀企业的品牌和信誉受到冲击。

这种现象被业内专家称之为“坏孩子拖累好学生”。如何让好学生得到奖励,“坏孩子”受到惩罚?在张继进看来,除了有关行政部门加强监管外,加强行业自律也很重要,而建立品牌评价标准,帮助消费者识别优质品牌,有利于奖优罚劣,是行业自律的一种有效措施。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吴盛富告诉记者:“对品牌的评价应该有一个严谨而周密的体系,这个品牌好不好,品牌价值多少,应该通过科学的评价体系来进行测算,编制《木制林产品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就是要建立这样的体系。”

品牌立标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表示,推出这一标准,大背景是国务院办公厅今年7月18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支持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制定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建立品牌价值评价体系”。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是国家批复的第一个林业团体标准的试点单位,目前已成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质量与品牌工作委员会,并将《木质林产品品牌评价国际标准》作为行业首批拟编制的7个重点社团标准之一。

据张继进介绍,《木制林产品品牌评价国际标准》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联合北京林业大学、国内外相关协会、非政府组织、业内龙头企业共同参与编制、审核,以及协调监督和采信。该标准的编制将参考ISO10668《品牌评价——货币化品牌评价要求》《品牌评价 品牌价值评价要求》(GB/T29187-2012)、《品牌评价多周期超额收益测算法》(GB/T29188-2012)以及工信部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实施指南和评价指南》等有关标准和参考体系。

记者在《木制林产品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工作组讨论稿)上看到,该评价标准涉及诸多分类指标,如品牌强度测算指标由组织行为、客户关系、市场地位、法律权益4个一级指标构成,“组织行为指标”包括质量先进性、创新能力、品牌建设、绿色发展4个二级指标。这些测算指标中,包括不少和消费者直接相关的分类指标,如前述“质量先进性”这一指标中,涵盖了质量管理水平、质量安全状况、质量信用总体情况、质量保障能力、国家级和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等考察项目。

引领消费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陈凯告诉记者,品牌实质上代表着卖者对交付给买者的产品特征、利益和服务的一贯性承诺。品牌的核心在于形成独特定位,在于感召和唤起消费者,形成品牌个性,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深刻印象。

陈凯认为,消费者对产品的第一要求是质量。如果企业只重视感情体验因素而忽略了产品的设计和质量,消费者会很快识破虚伪的表面现象。感情体验必须牢固地建立在合格的产品质量基础之上。即使在互联网带来的“口碑”时代,木地板、木门作为选购品(即购买频次较低、消费者介入程度较高的产品),消费者网络口碑相对较少,因此,加强品牌建设非常必要。

张继进表示,编制出台《木质林产品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将有助于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最终增进社会与消费者福利。具体而言,将有效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生产要素合理配置,实现价值链升级;也有利于引领消费,创造新需求,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物质文化需求。

据悉,该标准将于近期完成立项,2017年3月形成初稿,2017年5月完成初步论证,2017年7月将正式发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