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上海市工商局:橡皮擦抽检三成不合格

2016-11-03 15:0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上海市工商局官网消息,该局近期抽检橡皮擦30个批次,有9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30%。

其中,迁移性不合格,有1个批次。抽检发现,不合格商品有迁移(国家标准规定,塑料壳件包装的橡皮擦不允许有迁移)。迁移性是指橡皮擦长期接触或在某些特定环境(室温较高),可能发生接触物表面的涂料(如铅笔)附着在橡皮擦表面的现象。该指标不合格,影响橡皮擦的擦拭性能。

标识不合格,有9个批次。抽检发现,不合格商品是进口橡皮擦,未加贴中文标识,或标识不完整,未见出厂日期(或批号)标志。

工商部门表示,根据抽检结果,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对库存产品、在售产品进行全面清理,督促公示的不合格商品经营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并依法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立案调查。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选购橡皮擦时,要注意表面不应有刺鼻气味(或香味),因为这种气味可能损害人体健康;另外,还要注意橡皮擦的硬度、消字率和外观。橡皮擦硬度应适中,过硬或过软都影响擦试效果,橡皮擦消字率(擦试能力)应经过往返3至4次的擦试,基本能消除字迹,无明显的遗留痕迹,橡皮擦外观应均匀整齐,无裂纹,无明显损坏;最后,使用橡皮擦时,特别是中、小学生一定要改正咬吮的不良习惯,防止橡皮擦原料中可能含有的可溶性重金属元素吸入口中,危害生命健康。

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6年第2季度流通领域橡皮擦质量抽检不合格情况表

序号

被抽检人

被抽检人所在市场

商品名称

标称商标

型号规格

生产日期/批号

标称生产企业

主要不合格项目

备注

1

晨光生活馆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

橡皮

Prlot

ER-F10

2016511

百乐贸易深圳有限公司

标识

 

2

晨光生活馆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

橡皮

MONO

PE-01A

2016120

汉玛商贸有限公司

标识

 

3

晨光生活馆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

橡皮

三菱

EP-105

2016119

汉玛商贸有限公司

标识

 

4

晨光生活馆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

橡皮

Stabilo

1196N12E

2016419

思笔乐(上海)商贸有限公司

标识

 

5

上海百代文化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闸北分公司

西藏路文化礼品市场

趣味橡皮

iwako伊娃

ER-BRI030

ER-BRI030

上海百代文化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标识

 

6

上海福旺文具有限公司

西藏路文化礼品市场

橡皮

Tombow

ES-510A

ES-510A

蜻蜓文具商贸(大连)有限公司

标识

 

7

上海市黄浦区宝宝文具店

/

美术用橡皮

/

4B

4B

华腾文具商行

标识

 

8

上海文化商厦

/

橡皮擦

百乐

ER-F6

ER-F6

百乐贸易(深圳)有限公司

标识

整改复检合格

9

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上海宝山一二八纪念路分店

/

4B美术专用橡皮擦

一正

YZ2212

YZ2212

浙江省浦江县一正文具制造有限公司

标识、迁移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