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湖北省食药监局:10月共发现270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6-11-02 16:56: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1日,湖北省食药监局官网发布消息称,2016年10月,该省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30大类食品5956批次,分别按照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等进行检验,共发现不合格样品270批次,总体发现样品不合格率为4.53%。检出问题的食品有18大类,分别为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冷冻饮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餐饮食品。不合格率较高的食品类别有餐饮食品(14.7%)、饮料(14.1%)、豆制品(12.3%)、酒类(11.2%)、糕点(7.74%)、冷冻饮品(6.90%)、水产制品(6.78%)等。发现的主要问题有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119批次)、其他微生物不合格(87批次)、检出致病性微生物(40批次)、品质指标不合格(15批次)、其他污染物超标(11批次)、金属污染物超标(5批次)、检出禁用农药(2批次)。

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有防止变质、改善感官、保持营养、方便加工等作用,超过标准范围和使用量添加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本月抽检食品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仍是发现的主要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42.7%。问题较为突出的是甜味剂(甜蜜素、安赛蜜、纽甜、三氯蔗糖)、防腐剂(苯甲酸、亚硝酸盐)、含铝膨松剂的超范围超量添加。

微生物指标包括其他微生物和致病性微生物,本月抽检食品中其他微生物问题较多,占不合格总数的31.2%。其他微生物超标的主要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致病性微生物有40批次检出,占不合格总数的14.3%,主要为饮用水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灯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饮用水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原因可能为水源带入、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或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本月抽检的品质指标不合格主要是酒精度、氨基酸态氮等项目达不到要求,水分、酸价、电导率等项目超标;其他污染物主要是白酒中氰化物、食用油中苯并(a)芘和复用餐饮具中烷基(苯)磺酸钠超标;金属元素污染主要是镉和稀土含量超标;检出的禁用农药为三氯杀螨醇。三氯杀螨醇属于有机氯类杀虫剂,其合成原料和主要降解产物滴滴涕为《斯德哥尔摩公约》中受控的12中持久有机污染物之一。茶树种植过程中违规使用或由环境污染而富集都会带入到终产品中。

针对以上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湖北省局会同有关市州局及时采取措施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排查风险因素,并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也按要求及时对抽检信息进行了公示。各大类食品的抽检批次、不合格批次及样品不合格率的汇总情况见附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