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顾家家居刘宏:宏观眼界成就微观品质

2016-11-02 16:00: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酷暑八月,顾家家居又将迎来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8·16全民顾家日。去年的这一天,全国有十多万家庭以晒出自己全家福的方式,参与了8·16活动,用独特的方式表达“爱家”的幸福感,活动一时在业内引起了巨大反响。

对于顾家家居副总裁刘宏来说,8·16不仅仅意味着一次销售淡季的成功营销,更意味着顾家又一次把“家文化”品牌理念成功传达。在做全民顾家日的同时,顾家家居还曾发起全民幸福指数调研,倡导回归家庭的文化理念,引起了不小的共鸣。刘宏说:“原创的、全民参与的、节日式的促销活动,才会有效树立品牌高度,而不是只靠广告打出效应”。

诚然,回首顾家发展34年,这个本土品牌前进的每一步都坚实印证了顾家正用宏观的眼界,企望成就每一个家庭的微观品质。

工艺铸就行业领军力量

20世纪初的十年,是中国家具发展的最好时机。2000年,年仅27岁的顾家家居创始人顾江生从父亲手里接过沙发厂的管理,十余年之后,这个曾经年产值仅3000万元的名不见经传的家族式小沙发厂一跃成为年营业额近30亿的中国家具行业龙头企业。

十余年间,顾家家居代表国内家居品牌,多次在德国科隆家具博览会、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等世界级家具展上斩获各类金奖,凭借着雄厚的实力和品牌不断造就的影响力,顾家家居成为了家具行业最早大规模进入海外市场企业之一,产品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席卷世界的“中国制造”大潮的弄潮儿。

蓝海带来了机遇,但秉持核心理念的品牌才能够厚积薄发,不破不立。在顾家家居副总裁刘宏看来,10年间,中国的老百姓从拥有一个挡风遮雨的家,到逐步追求个性化的住宅,改善型的家居,时代发展促进了浙江家具制造的发展,顾家顺应了如此潮流,但不是简单的借助了潮流发展的浪潮,而是奋起直追,成为弄潮儿。

2010年,顾家家居从软体家具中脱引而出,向大家具方向、全品类的方向转变,同时推出床垫系列。如今的顾家已经拥有“休闲沙发”、“KUKAHOME全皮沙发”、“布艺沙发”、“功能沙发”、“KUKA ART 欧美”、“米檬”、“软床”、“床垫”八大产品系列,两大合作品牌:美国功能沙发“LA-Z-BOY乐至宝”及定制家居品牌“顾家家居?爱家伯爵”……逐渐在品类的细分化中走在行业的前端。

顾家家居从创立起,始终秉持着工艺为先,品质当头的品牌理念,坚持原创、自主研发。截止2015年底,顾家家居共66次获得各类荣誉奖项,32次荣获“国际家具展”等机构颁发的设计金奖。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顾家家居曾于2010年荣获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联合颁发的“中国外观设计金奖”,2013年荣获国际“红点设计大奖”,2015年荣获“IF设计大奖”。

与时俱进,设计为先

2014年,顾家家居推出针对8090年轻消费群体的“米檬”系列,为小户型而生的“米檬”,注重收纳的功能,在设计理念上就与传统沙发有许多不同;更多推出模块化、组合功能产品,外观色彩更加鲜艳跳跃,一经推出,这一系列就受到了市场的欢迎,也在业界打开了新视野,充分展现了顾家在产品思路上的与时俱进。

消费趋势都由时尚引领,副总裁刘宏说:“由于年轻消费市场的多变性,尽管大受欢迎,‘米檬’类别也仍然在不断尝试调整,并没有完全定性。”在他看来,生活潮流始终会被时尚的消费趋势所引领,家居行业也一样,与人们的生活习惯、装修潮流、审美方式密切相关,然而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坚持做产品的初心。

2016年,顾家在上海召开了3C(材质、设计、做工)舒适坐感发布会,意在重申坚持做让消费者最舒适产品的原则。顾家的皮沙发始终主导休闲路线,以休闲为主要风格,在休闲风格的基础上增加时尚的元素,产品研发坚持年轻化、时尚化、休闲化、国际化。“不管潮流如何变化,对于家居用品来讲,最重要仍是实用,舒适。休闲沙发销售最好的品类,也重点强调舒适二字。”刘宏说。

任何风格定位,都需要有相匹配的原创设计。中国的品牌,想要摆脱抄袭的帽子,就必须在原创上下苦工。尽管早已网罗各类家具设计大奖,顾家对于原创设计的要求还是日益增加。目前顾家家居设计研发中心,有100多人的研发力量,汇集了全球十多个国家的设计师。2014年,顾家家居推出了3D打印沙发,在行业内引起了巨大轰动,该品类全套设计在东莞家具展上斩获了金奖,大大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智慧+”的创新之路

“互联网+”到底是什么?是饿了就找饿了吗,还是懒得出门上天猫?在顾家家居副总裁刘宏看来,家居品牌的互联网营销,是“虚手法,实宣传”的理念,百变手法,都是为了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VR等互联网技术的兴起,逐渐模糊了虚拟与现实的边界,工具的引入为消费者的购买减少失误,也为品牌最大程度减少库存。顾家目前正在致力于让消费者在线下门店借助互联网工具,在网上搜索到所在小区、户型,依据户型提供虚拟的3D效果图,感受家具的全套色彩搭配等。

目前O2O模式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线上线下两张皮,左右互搏。而顾家的模式,则是让线上线下互进互促,实现一体化。刘宏认为,尽管网络的影响力不可小觑,但是品牌仍然需要更加注重线下门店的打造,“低频次、高单价”的产品属性,决定了消费者线下体验的刚性需求。买家具不是单单靠看,更多是通过躺、触摸来感受,顾家的互联网发展有效促进消费者的选择,引流体验。不管线上线下手法如何变化,企业要做的,就是不管消费者选择哪种购买渠道,都要保证购买过程畅通。

除了玩转渠道,宣传模式的创新也是顾家不断迎合年轻口味的又一举措。2016年家具建材年度会议上,刘宏大胆提出,国内家具行业在玩转互联网方面还是过于沉闷,对于网红、直播等手段运用的是少之又少。今年9月,顾家将推出网络综艺节目,将品牌植入其中,潜移默化提高品牌影响力,趟出一条特殊的网络传播之路。

“创新将始终是顾家发展的一部分,不创新,毋宁死,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不断引领市场发展的步伐。”采访最后,刘宏坚定的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