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拒退保证金 旅行社被强执

2016-09-23 11:00:15 北京晨报

拒退保证金 旅行社被强执

涉案金额共500万元 54名申请人收到银行旅游广告短信而参团

马先生等人接到银行发送的旅游信息后报团参加欧洲游,旅游归来后却再也要不回保证金。昨天上午,朝阳法院执行法官对这起涉及54名申请人、案款高达500余万元的执行案件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搜查旅行社的财产,并对旅行社账本和电脑等进行了查封,传唤法人代表下周一到法院说明资金去向,并视面谈情况决定是否采取拘留措施。

强执现场 查封电脑与账务信息

昨天上午,北京晨报记者随朝阳法院执行法官来到北京市民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在不到百平方米的办公区内,只有财务和销售人员等三名工作人员。一名员工称,法人代表周某经常不在办公室。

执行法官现场扣押了记录旅行社工作的笔记本电脑、账务信息和POS机,以了解公司的财产状况和保证金的走向。现场搜查发现该公司账面有100多万元资金,但已被其他法院冻结,原因尚不得而知。

随后,执行法官杜玉勇电话联系了周某,通知对方下周一到法院接受谈话,汇报公司财产情况及下一步如何履行判决。周某答复说,目前公司经营处于停滞状态,但会全力配合。杜法官告诉记者,是否会对周某采取司法拘留将视面谈情况而定。如再不履行,下一步将对周某限制高消费,如确实没有财产可执行,会建议申请人走公司破产程序。

据杜法官介绍,此前,法院发出执行通知并要求被执行人来院谈话,对方置之不理。经查询,被执行人名下无车、存款、房屋等财产信息。

申请人讲述 收银行短信报名参团

昨天上午,马先生等多名申请人来到执行现场,他们分别是民生银行、平安银行以及其他银行的客户,当初都是接到银行发送的旅游广告才参团并缴纳数万元不等的保证金。

去年7月,年近七旬的马先生收到某银行发送的“报民生旅行社8月德国法意瑞四国11日精彩之旅,刷信用卡两人同行一人免单,两人15888元”的广告。在核实银行客服电话证实是银行发送的消息后,马先生夫妇与妹妹、妹夫四人报名参团,并缴纳了3万多元团费。

出团前两天,旅行社突然提出要交保证金,否则不能出行且团费不退。无奈之下,两家人交了10万元保证金。“说好回国销签7到15个工作日就返还,可旅行社以负责人不在等各种理由一再推脱。”马先生说。

张女士是建设银行贵宾卡客户,与马先生一样,最初也是收到银行的旅游广告短信。担心被忽悠,她还特地去旅行社的办公地点实地考察。张女士听业务员说,旅行社与民生、平安等银行有合作关系,便放心地与亲友10人报名,缴纳7万余元团费及15万元保证金。而旅游归来,张女士的保证金也要不回来了。

多名申请人说,起初全国范围内有三四百人、金额3000余万元的保证金未退还,后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对在这两家银行刷卡交费的客户代为退赔,而其他银行的客户大概百余人未能拿到,陆续有人起诉到法院。

■法官提醒

保证金勿交旅行社

杜玉勇法官提醒称,旅游者要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旅行社,可上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旅行社是否被列入“黑名单”。此外,保证金应交给第三方担保机构。

据悉,旅行社为规避风险通常会对出国游的游客收取一定金额的保证金,金额因去往不同国家和个人资信等有所不同。个别旅行社将收取的出境游保证金存储在工作人员个人账户上,迟延归还甚至挪用、侵占出境游保证金的现象屡有发生。去年12月24日,国家旅游局出台通知,首次明确出境游保证金一律采取银行参与的资金托管方式收取。

北京晨报记者 颜斐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