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广州市工商局2016年上半年流通领域农业肥料商品消费提示

2016-09-13 17:54: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9月12日,广州市工商局发布2016年上半年流通领域农业肥料商品消费提示称,2016年上半年,该局委托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对广州市增城、从化、白云、花都、番禺、南沙、经济开发区等七个区域内流通领域销售的农业肥料(复混肥料、掺混肥料)商品进行了质量抽查检验工作。共抽检了58家生产企业生产的112款商品,经检验5款商品被判定为监督总体不合格,不合格率为4.46%。该局已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营业户依据《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进行查处,同时督促全市经销企业做好相同生产者相同型号不合格农肥商品的下架退市工作,对于拒不履行退市的销售者该局将依法予以处理。

二、抽检标准及检测项目

本次抽检采用《商品质量监督抽样检验程序 具有先验质量信息的情形》(GB/T 28863-2012)标准进行抽样,监督总体为广东省流通领域与抽取样本标称相同生产者、相同商标、相同规格型号的商品集合。依据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5063-2009《复混肥料(复合肥料)》、商品的标称执行标准对农业肥料的总氮、有效磷、氧化钾、氯离子、总养分等5个主要性能指标进行检测。

三、不合格项目及其分析

(一)氧化钾不合格

钾是农作物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它能促进农作物多种代谢反应,参与各种代谢活动,所以缺钾将会影响植物的生长发育,影响农作物的产品和质量。

(二)总养分不合格

总养分是总氮、有效磷、氧化钾含量之和,本次抽查样品总养分不合格主要是因为钾含量偏低导致总养分不合格。

(三)氯离子含量不合格

氯离子是限制性指标,氯离子含量过高不利于瓜果蔬菜等忌氯作物生长。氯离子超标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为了节省成本,选用氯化铵或氯化钾等氯化物作为原料且使用不当,导致产品中的氯含量偏高。

四、消费提示

现代化肥市场,品种繁多,真假难辨,令人眼花缭乱。简易的识别方法可以概括为五个字:“看”、“摸”、“嗅”、“烧”、“溶”。

一是“看”:看颜色、外形、粒径大小、硬度与均匀性、是否结块。不同肥料有其特有颜色,氮肥(除石灰氮以外)几乎都是白色的,有的略带黄褐色或浅蓝色(当然,添加其它成份的除外)。钾肥白色或略带红色,比如氯化钾、硫酸钾、磷酸二氢钾都呈白色。磷肥都为暗灰色,如过磷酸钙、钙镁磷肥呈灰色,磷酸二铵为褐色等。

二是“摸”:把肥料放在手心,用力握住或硬压转动,根据手感进行判断,利用这种方法判别磷酸二铵比较有效。抓一把肥料握几次,有油湿感的即为正品,而干燥的即为次品。用粉煤灰冒充磷肥,也可通过手感进行简易判断。

三是“嗅”:通过肥料的特殊气味进行简易判断。例,碳酸氢铵有强烈的氨嗅味,硫酸铵略有酸味,过磷酸钙也有酸味,而假冒伪劣产品气味不明显。

四是“烧”:就是把化肥样品加热或燃烧,从火焰颜色或熔融情况、烟味和残留物情况来识别肥料。如氮肥中的碳酸氢铵可以直接分解产生白烟,有强烈氨味,无残留物;氯化铵直接分解产生大量白烟,有强烈氨味、酸味,无残留物;尿素能迅速融化,冒白烟,而硫酸钾、氯化钾、硫酸钾镁在红木炭上无变化,发出“噼啪”声。复合肥料燃烧时与其构成原料密切相关。当原料中有氨态氮或酰氨态氮时,会放出强烈的氨味,并有大量残渣。

五是“溶”:也就是根据肥料在水中溶解状况加以区别,如果外表观察不易认别化肥的品种,也可将肥料颗粒撒于湿润的地面,或用适量的水湿润,过一段时间后,可根据肥料的溶解情况进行判断。例:磷酸二铵、硫酸钾、氯化钾等可以完全溶解,过磷酸钙、硝酸铵钙等只能部分溶解。复混肥颗粒会发散、溶解或有部分残留物。而假冒伪劣肥料溶解性一般很差或根本不溶解。

另外,请消费者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商品质量抽检信息,不要购买本次抽检不合格商品。选购到不合格商品时,可拨打12345或者12315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