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广西食药监局:2016年8月食品抽检合格率98.22%

2016-09-06 17:28: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根据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部署和计划安排,2016年8月份广西共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冷冻食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29类3590批次食品样品,其中检验合格的样品3526批次,不合格样品64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22%。

  在29类食品样品中,抽检结果全部合格的有15类,抽检情况为:乳制品抽检22批次,饼干抽检14批次,罐头抽检7批次,冷冻饮品抽检16批次,速冻食品抽检9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抽检56批次,水果制品抽检44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抽检20批次,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抽检1批次,食糖抽检1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抽检25批次,蜂产品抽检6批次,保健食品抽检5批次,婴幼儿配方食品抽检7批次,餐饮食品抽检78批次。

  抽检结果不合格的有14类,抽检情况为:粮食加工品抽检198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为99.49%;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抽检106批次,不合格4批次,合格率为96.23%;调味品抽检42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为97.62%;肉制品抽检43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为97.67%;饮料抽检278批次,不合格15批次,合格率为94.60%;方便食品抽检69批次,不合格6批次,合格率为91.30%;薯类和膨化食品抽检13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为92.31%;糖果制品抽检46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为95.65%;酒类抽检138批次,不合格3批次,合格率为97.83%;蔬菜制品抽检84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为97.62%;水产制品抽检4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为75.00%;糕点抽检202批次,不合格5批次,合格率为97.52%;豆制品抽检54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为96.30%;食用农产品抽检2002批次,不合格20批次,合格率为99.00%。

  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其他微生物超标,不合格样品批次数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25.00%。一般微生物超标原因是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二是金属等元素污染物超标,不合格样品批次数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20.31%。镉、铅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长期过量摄入将会给人体的健康带来危害。农产品中铅、镉超标的原因是可能种植的土壤环境受到重金属污染。

  三是致病微生物超标,不合格样品批次数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17.19%。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此外,有9批次样品超限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14.06%;有6批次样品品质指标超标,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9.38%;有4批次样品农药残留超标,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6.25%;有3批次样品兽药残留超标,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4.69%;有3批次样品真菌毒素超标,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4.69%;有2批次样品其他污染物超标,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3.13%;有1批次样品检出禁用兽药,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1.56%。

  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公布的具体抽检信息可以在其政府网站或通过其他有效途径查询。针对以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广西食药监局已组织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依法查处,并责令违法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措施下架、召回不合格食品,同时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查找问题原因并进行整改,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