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广州市消委会发布70批次书包商品比较试验结果

2016-09-06 16:14: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9月5日,广州市消委会官网发布70批次书包商品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在进行比较试验的70批次样品中,执行标准为QB/T2858-2007《学生书袋》的样品有42批次;执行标准为QB/T1333-2010《背提包》的样品有28批次。

在70批次样品中,与测试项目标准值无差异的有26批次,7批次样品标志、标签不够规范,9批次样品电镀配件的测试值与标准值存在差异,12批次样品振荡冲击性能的测试值与标准值存在差异,2批次样品摩擦色牢度的测试值与标准值存在差异,其余14批次样品在标志标签、电镀配件、摩擦色牢度和振荡冲击性能等2个以上(含2个)方面与标准值存在差异。

根据测试结果,70批次样品的游离甲醛含量、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拉链耐用度、配件、舒适度、提把、拉杆长度、拉杆形状、可靠性等技术指标均可以满足消费者正常使用。

据悉,本次是广州市消委会于2016年7-8月,对电商平台和广州市场上销售的书包商品开展比较试验。用于测试的样品包括背带书包(单、双肩背包,手提书包)、拉杆书包等。所有样品均由本会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身份,会同测试机构工作人员,分别在实体店及电商平台上随机购买。所购样品共70批次,其中线上(电商平台)购样44批次,线下(实体店)购样26批次。70款样品的产地涉及江苏、广东、浙江、上海、福建、河北6个省市和地区,样品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基本涵盖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高、中、低档品牌的书包商品。

最后,消费者在选购书包商品时,建议注意以下几点:

1.首先要查看标志是否齐全,要选择正规商店购买标志齐全的书包,注意查看书包产品的商标、名称、规格型号、执行标准、生产商或经销商名称和地址以及书包材质标注等信息是否齐全,同时重点关注背包的外观和做工。

2.在外观方面,一是仔细查看书包的外观,外观应形体饱满,弧线自然,粘贴平服,整洁干净;二是缝合线迹平直,针距一致,缝合牢固;三是配件应光亮无锈残、无毛刺、无起皮脱落现象; 四是产品附带的材质样块应与包主体材质完全一致;五是试一试拉链是否拉合滑顺,无错位,无掉牙;六是配件是否平服、牢固。

3.在做工方面,一是关注书包质料要轻盈,由于学生要携带大量的书本和物品回校,为免学生的负荷增加,书包应该尽量选择轻身的质料;二是留意书包背面的支撑部位是否做了柔软弹性的缓冲处理,不应出现压力集中的凸点(棱角)部位;三是查看整个背带上在支撑区域内,整个带宽上是否填充缓冲物,背带是否可以单手均匀连续调节;四是书袋带要够宽,书袋带在支撑区域内,整个带宽的宽度应不少于40mm;五是提把能否方便舒服的握住。尽量挑选背面带有作柔软性的缓冲处理支撑的书包,且书包背带较宽并填有缓冲物,这样的书包背起来比较舒适,不会有压痛点。

另外,消费者在购买后应向商家索要发票、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在出现质量问题时能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