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广州市工商局:1款标称美博空调抽检不合格

2016-09-06 16:05: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9月6日,广州市工商局官网发布消费提示称,2016年,该局委托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对在广州市流通领域销售的空调商品进行了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共抽取了12家生产企业生产的14款样品。经检验,1款空调商品被判定为监督总体不合格,不合格率为7.12%。

广州市工商局已对不合格商品的销售者依据《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督促全市销售者做好相同生产者相同规格型号不合格商品的下架退市工作,对于拒不履行退市的销售者我局将依法予以查处。

二、抽检标准及检测项目

本次质量抽查检验采用《商品质量监督抽样检验程序 具有先验质量信息的情形》(GB/T 28863-2012)及《声称质量水平复检与复验的评定程序》(GB/T 16306-2008)的抽样检验程序,监督总体为广东省流通领域销售的标称相同生产者、相同商标、相同规格型号的商品集合。依据空调产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商品包装明示采用的企业标准或者企业做出的质量承诺,对空调的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防水)、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耐热和耐燃、骚扰电压、断续骚扰、骚扰功率、谐波电流、能效等级等18个项目进行了检测。

三、不合格项目及分析

本次抽检共发现1款样品的能效等级不合格,主要是实测的能效等级低于样品标注的能效等级。能效等级不符合标准要求,会对消费者选择产品时产生误导,消费者在使用时,就不能满足节能的要求。不仅对消费者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对整个社会也会造成能源的浪费。

另外,该款样品标志和说明亦不符合要求。主要是说明书中缺少更换电源软线的说明以及出风口的警告语为英语,未使用中文标注。

广州市工商局2016年流通领域空调商品质量抽检不合格名单

序号

商品名称

标称生产单位

标称商标

规格型号

不合格项目

总判定

备注

1

分体挂壁式房间空调器

广东美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

美博

整机:KF-35GW/S350 室内机: KF-35G/S350 室外机:KF-35W+3A

能效等级、标志和说明

监督总体不合格

——

 

四、消费提示

(一)注意房型与机型匹配

购买空调前要根据房间面积大小、空气流通情况选择适合的机型。还有注意房间所在楼层和方向,通常的做法是在顶层或者有西晒的房间,电器设备较多或者人数较多的房间,应当在原有的基础上选择大一档的空调。

(二)选择空调宁大勿小

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和安装空调都比较麻烦,维修空调更是麻烦。因此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以宁大勿小的原则选购空调为好。

(三)了解能效标识

在我国销售的空调,一定要贴能效标识。消费者选购空调时应注意能效标识的标注内容。根据能效标识能帮助消费者判断耗能的多少:能效等级1表示空调最节能,耗能最低;能效等级2表示空调比较节能;能效等级3表示空调达到我国市场销售的基本要求。相同品牌的空调,能效等级不同,价格也不同,通常能效等级1的空调较贵,能效等级3的空调较便宜。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选择适合的空调,而不必盲目追求高能效等级。

(四)变频空调与定频空调的取舍

现在市场上的空调有定频和变频之分。变频空调是根据室内温度与所设定温度之间的差值调节压缩机功率,这样可以使室内温度相对恒定增加舒适度,同样可以保证空调总是处在最优的工作状态,长时间使用的话相对来说更加节约电能。定频空调是根据室温控制压缩机运作。当低于所设定温度时,空调就开始运转,当达到设定温度时就会停机,这样导致室温波动,压缩机频繁开关,因为开机电流远大于运行电流造成一定的电能浪费。 但使用变频空调并一定更省电,还要考虑使用方法,如果每次开机使用时间不长,用户需要比较频繁的开关机,变频空调也不会更省电。变频机与定频机的价格差异比较大,变频机一般价格较贵,消费者可以根据消费能力和需求选购。

另外,请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商品质量检测信息,不要购买本次抽检不合格商品。选购到不合格商品时,可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