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济南食品小作坊全覆盖抽检 检出不合格样品20批次

2016-09-06 12:45: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9月1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济南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16年第10期 总第21期)》。

本期信息显示,2016年5-7月,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全年食品安全抽检计划先后对章丘、济阳、商河辖区内登记的小作坊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抽检,品种涉及糕点、豆制品、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蔬菜制品、淀粉制品等11个食品大类,共检出不合格产品20批次。

针对不合格产品,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局依法启动核查处置程序,深入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改进生产工艺。

不合格产品信息表

(声明:以下信息仅指抽检样品标称的产品批次/生产日期和所检项目)

序号

产品名称

产品批次

被抽样单位名称(或责任人)

被抽样单位地址

不合格项

检出值

限值

风险描述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核查处置工作指导手册》2016年版)

1

咸菜

2016530

章丘市老高酱菜厂

章丘市相公镇东皋西村

食盐

13 g/100g

≤9g/100g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量摄入食盐存在罹患高血压的风险。

2

疙瘩咸菜

2016528

赵永酱菜厂

章丘市相公镇东皋西村

食盐

15 g/100g

≤9g/100g

3

盐水黄瓜

2016625

济阳县曲堤镇树波酱菜厂

济阳县曲堤镇观音村102

食盐

16 g/100g

≤9g/100g

4

疙瘩咸菜

2016510

刘淑芸

章丘市新寨镇鲍家村

苯甲酸

1.7g/kg

≤1.0 g/kg

苯甲酸的主要解毒代谢都在肝脏中进行, 对于肝脏功能衰弱者,少量苯甲酸会加重肝脏负担而危害人体健康。

5

什锦菜

(酱腌菜)

201666

张秀丽

章丘市双山办事处杨胡村福安路

苯甲酸

1.7g/kg

1.0 g/kg

6

酱豆花生(酱腌菜)

201666

张秀丽

章丘市双山办事处杨胡村福安路

苯甲酸

2.0g/kg

1.0 g/kg

7

酱香疙瘩皮

201666

张秀丽

章丘市双山办事处杨胡村福安路

苯甲酸

1.9g/kg

1.0 g/kg

8

水晶糖蒜

201666

张秀丽

章丘市双山办事处杨胡村福安路

总糖

8.8g/100g

≥10g/100g

糖蒜中的总糖是品质指标,可能是生产过程控制不严或是存在偷工减料行为。

糖精钠

0.25g/kg

0.15 g/kg

糖精钠在安全限值下若被人体摄入,其不会被分解,随尿液排出体外,也不供给热量,没有任何的营养价值。但是如果超出安全限值使用,摄入过多很可能会加重肾脏负担,造成对肝、肾、膀胱的同步伤害。

9

花生油

2016416

商河道口张粮油加工厂

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龙桑寺镇道口张村

过氧化值

12mmol/kg

≤7.5mmol/kg

过氧化值反映了油脂酸败的程度。过氧化值高表明样品中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到了一定程度,吃起来有酸败、哈喇等异味,涩,口感差。一般情况下,过氧化值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发生严重的变质哈喇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

10

花生油

2016320

济阳县兆张油坊

济阳县回河镇经开路兆张村路北119

酸值

1.8mg/kg

≤1.0mg/kg

酸值(酸价)反映了油脂酸败的程度。在一般情况下,酸价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发生严重的变质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

11

酿造食醋

2016530

章丘市相公庄中新酿造厂

章丘市相公庄镇相五村

总酸

2.38g/100mL

3.50 g/100mL

食醋中的总酸是品质指标,可能是生产过程控制不严或是存在偷工减料行为。

12

酱肘

2016531

章丘市黄河见秀水熟食店

章丘市黄河镇王高唐村

亚硝酸盐

321mg/kg

≤30mg/kg

亚硝酸盐可用于食品防腐、护色。在肉制品中使用,可抑制肉毒杆菌的生长。如误服,大量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会引起食物中毒,可使血液失去携氧功能,导致人体缺氧窒息。

13

猪头肉

201666

王先华

章丘市宁家埠镇袁辛村中心大街

苯甲酸

0.11g/kg

不得检出

——

14

粉皮

2016524

章丘市北套村

李瑞伟

章丘市绣惠镇北套村

二氧化硫

0.04g/kg

≤0.03g/kg

二氧化硫是一种毒性低的化合物,可溶于水中。在一般食用情况下,二氧化硫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对二氧化硫有过敏反应的人,则可能会出现气喘、头痛或恶心等过敏症状。

15

粉皮

2016524

章丘市北套村

闫文成

章丘市绣惠镇北套村

二氧化硫

0.06g/kg

≤0.03g/kg

16

豆腐

201677

济阳县龙豪豆腐

济阳县济阳街道纬三路25433

苯甲酸

0.028g/kg

不得检出

——

17

蜜枣粽子

2016520

章丘市家倍亲食品加工厂

章丘市水寨镇郝家楼村

山梨酸

0.075g/kg

不得检出

山梨酸其毒性仅为苯甲酸的1/4, 一般食品中添加量只要不超过限量要求是很安全的,如果超标严重,并且长期服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糖精钠

0.051g/kg

不得检出

——

18

桃酥

201671

济阳县新市镇爱都蛋糕店

济南市济阳县新市镇商业街路东

铝的残留量

168mg/kg

≤100mg/kg

铝在自然界中大量存在,食品中铝摄入途径主要是天然食品中的本底铝,含铝器具以及含铝添加剂食品等,当前并无报告提示一般人通过食物途径摄入的铝会引起急性中毒,铝的主要毒性表现在神经毒性、生殖和发育毒性,没有致癌性。尽管有部分研究提示过量摄入铝与老年性痴呆的发生存在一定相关,但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基于现有科学数据,认为从食物中摄入的铝不太可能增加患老年性痴呆的风险。

注:1批次酱腌菜和1批次酱油提出复检,待复检结果确定后再予以公示。

附件:合格产品信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