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四成电梯理赔事故 祸起乘客“不当乘梯”

2016-08-25 23:12:02 广州日报

四成电梯理赔事故

祸起乘客“不当乘梯”

困电梯拨救援电话“96333”将投入试运行

报告审议之电梯安全

昨天召开的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对《深圳经济特区特种设备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报告进行了审议。据了解,执法检查组于今年4月启动了重点就《条例》中关于电梯安全保障相关规定执行情况的检查。市政府在报告中透露,“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将于今年下半年投入试运行,届时市民困梯可拨打96333 救援特服号码寻求专业的快速救援服务。下一步,深圳还将探索电梯远程监测系统建设,推动在公众聚集场所电梯装设远程监测系统。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畅

问题1:人均监管电梯数2267台

据介绍,截至2016 年6 月底,深圳市共有电梯13.6 万余台,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全市专职从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行政在编人员有60余人,人均监管电梯数2267台,较广东省平均水平高出65%。自2014 年至2016 年6 月底,深圳市监管部门共收到特种设备投诉举报3627 件,其中电梯下坠占26.1%,电梯滞留或困人占20%。

执法检查组发现,部分电梯使用管理单位为了节约维修保养成本,采取低价中标的方法选择维保企业,“导致电梯每十五日不得少于一次维护保养”的规定难以执行,维保质量大打折扣。

今年3 月,有关监管部门对百仕达物业公司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电梯的违法行为处罚30 万元,这是深圳市历史上对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做出的最重行政处罚,在物管行业产生较大影响。

对此,执法检查组建议,针对维保市场恶性竞争的问题,通过提高准入门槛,建立信用体系,实施严格的处罚惩戒制度等方法予以遏制。

问题2:15年“高龄”电梯仍运行 新改造难度大

据统计,深圳市投入使用时间超过15年且仍然在用的“老旧电梯”超过1万台,它们故障率高、安全隐患多。

《条例》对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和更新改造有明确规定,但对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存在诸多困难和瓶颈问题,包括根据深圳市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电梯改造升级需经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方可申请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进行。但实践中,部分业主作为电梯产权人不履行法定义务,且业主意见难以统一,难以达到上述法定要求;物业专项维修基金申请程序复杂,增加了更新改造的难度。

执法检查组认为,虽然近年来,市、区政府加大投入,通过财政补助等方式积极推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但随着深圳市老旧电梯的不断增多,这种方式并非长久之计。建议尽快研究出台安全评估的具体办法,全面开展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工作,同时,研究优化物业专项资金申请程序,加强对业主的引导,加快推进更新改造工作。

问题3:七成事故源自维保人员和乘客

执法检查组还发现,《条例》第二十九条对电梯乘客正确使用电梯做出了规定,明确了在电梯里不得进行的几种行为。但在实践中,乘客不文明乘梯,违规乘梯的行为频频发生,成为引发电梯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据主管部门统计,因维修保养人员违规操作和乘客不当使用造成的安全事故占事故总数的70% 以上,此外,自2013年推行电梯事故险统保项目以来,因乘客不当乘梯发生的理赔事项占理赔总数的44%。

电梯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是一个社会性问题,执法检查组认为,深圳市有必要就电梯安全进行单独立法,进一步明确安全监管、检验检测单位职责、电梯全生命周期相关单位和乘客主体的责任,提升第三方组织维护电梯安全的作用。强化电梯本身关于设计选型配置、舒适度指标和故障率指标等安全技术要求,进一步加大电梯安全投入,建立预防性维修制度,不断提升应急处置、风险防范能力和电梯安全质量水平。

报告审议之政府账本

深圳第三产业占比首破六成

昨天,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了审议2016年度上半年“政府账本”。据悉,今年1~6月,深圳全市生产总值8608.9亿元,增长8.6%,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今年下半年,深圳将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实施特区一体化五年攻坚行动,全面实施“东进战略”,在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加快布局一批重大项目。

成绩单

《报告》显示,今年1~6月,深圳经济运行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好于近年、好于全国全省同期水平;产业结构继续优化,1~6月,二、三产业比例为38.9︰61.1,第三产业比重首次突破六成。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加大,新增省创新创业团队7 个,累计达31 个,新增300 名海外高层次人才,累计达1664 名;新经济加速发力。

增长极

据介绍,下一阶段,深圳将着力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包括实施“东进战略”行动方案,确保轨道交通3 号线东延段等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加快实施特区一体化五年攻坚行动,把更多的资源、财力向原特区外倾斜。高水平推进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加快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深圳北站商务区等15个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0亿元左右。

民生保障

加快推进116 项年度民生实事。提高教育发展水平,推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一期校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等建设,年内新改扩建中小学校30 所;三是深入实施“三名工程”,推进中山大学第七附属医院、深圳大学附属医院等项目建设,新增病床3000 张;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轨道交通6、8、10 号线及七段延长线建设进度,确保7、9 号线如期建成投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