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广西食药监局:9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16-08-19 17:26: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按照全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安排,广西食药监局近日公布该局组织实施201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本次公告包括饮料、方便食品和酒类等3类食品共183批次,其中合格174批次,不合格9批次。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1批次酒类存在超范围使用甜味剂(甜蜜素)的情况。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味而超范围使用甜味剂。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1批次方便食品存在霉菌超标的情况。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1批次方便食品存在菌落总数超标的情况,说明生产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1批次饮料存在大肠菌群超标的情况,原因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2批次矿泉水偏硅酸含量不符合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和产品标签明示的要求,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单位未严格检测所致。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1批次方便食品存在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情况。主要原因可能是所用原料在种植、采收、运输及储存过程中受到黄曲霉等霉菌污染,企业在生产时没有严格挑拣原料并进行相关检测所致。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2批次酒类存在氰化物超标的情况。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者直接使用不符合规定的原料加工或用木薯为原料的酒精勾兑制成成品白酒,或是生产工艺去除氰化物不彻底造成。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2批次饮料存在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情况,原因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不合格产品信息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广西武鸣县大明山百榄泉天然泉水饮料有限公司

广西武鸣县两江镇三联村

南宁市诺源饮用水经营部

南宁市衡阳东路2-30

百榄泉饮用天然泉水

18L

百榄泉+图案

2016-04-25

大肠菌群║(1)0(2)0(3)0(4)5(5)0CFU/mLn=5c=0m=0CFU/mL;铜绿假单胞菌║(1)0(2)0(3)0(4)37(5)0CFU/250mLn=5c=0m=0CFU/250mL

饮料

南宁市石泉矿泉水厂

南宁市石埠奶场路

南宁市冠味烟酒店

南宁市秀灵路31-7

狮山泉饮用天然矿泉水

18.6L

狮山泉饮用天然矿泉水(艺术字)

2016-04-19

偏硅酸║5.8mg/L║≥25.0mg/L;铜绿假单胞菌║9CFU/250mL║第一次0CFU/250mL,第二次n=4c=1m=0CFU/250mLM=2CFU/250mL

饮料

南宁市石泉矿泉水厂

南宁市石埠奶场路

南宁市永发桶装水店

南宁市兴宁区虎邱村西二巷22

狮山泉饮用天然矿泉水

18.6L/

狮山泉(艺术字)

2016-04-21

偏硅酸║5.1mg/L║≥25.0mg/L

饮料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达成长寿食品综合厂

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前进街25

百色市右江区锦隆土特产经营部

百色市右江区城北一路33号农机局综合楼第四间

火麻糊

76

骏福(艺术字)

2016-03-20

霉菌║80cfu/g║≤50cfu/g

方便食品

广西武宣鑫泰食品有限公司

广西武宣县三里镇原灵湖小学内

广西武宣鑫泰食品有限公司

广西武宣县三里镇原灵湖小学内

方便螺蛳粉

245克(米粉包120g,配料包125g

/

2016-05-09

菌落总数(米粉)║74000cfu/g║≤4000cfu/g;菌落总数(米粉和配料)║920000cfu/g║≤50000cfu/g

方便食品

广西巴马寿香源健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赐福厂部

广西巴马县赐福村街上屯53

贵港市港北区龙凤嘉苑福记土特产超市

贵港市港北区荷城路897龙凤嘉苑44142号铺

巴马高山杂粮糊

250g/

百岁祖母(艺术字)+图案

2016-05-20

黄曲霉毒素B171μg/kg║≤20μg/kg

方便食品

桂林市漓江酒业有限公司

桂林市尧山冷水塘金鸡路28

广西百佳华百货有限公司南宁桃源分店

南宁市青秀区教育路22号南湖御景1-4

漓江三花酒(珍品15年洞藏)

450ml

漓江牌

2015-10-28

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0.00028g/kg║不得检出

酒类

南宁市军正食品厂

南宁市兴宁区长堽路三里一巷20

广西利客隆超市有限公司南宁朝阳店

南宁市朝阳路65号天成一品项目地下负一层

纯正米酒

450ml

居家(艺术字)

2016-03-14

氰化物(以HCN计)║32.0mg/L║≤8.0mg/L

酒类

南宁市军正食品厂

南宁市兴宁区长堽路三里一巷20

靖西县百汇商贸有限公司

靖西县新靖镇城中路62-1

纯正米酒

450ml

居家(艺术字)

2016-01-06

氰化物(以HCN计)║19.2mg/L║≤8.0mg/L

酒类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