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广西食药监局:7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16-08-05 15:23: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按照全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安排,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6年第50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本次公告包括调味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糖果制品、糕点、蔬菜制品等5类食品共109批次,其中合格102批次,不合格7批次。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1批次薯类及膨化食品和2批次糕点存在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防腐剂(山梨酸、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的情况,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防腐剂。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1批次薯类及膨化食品和1批次糖果制品存在超范围使用甜味剂(甜蜜素、糖精钠)的情况。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味而超范围使用甜味剂。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1批次糕点存在霉菌超标的情况。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1批次糕点存在酸价超标的情况。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明显辨别出其有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1批次蔬菜制品存在二氧化硫超标的情况。二氧化硫不符合标准的原因可能是个别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后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而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为增加原料的保质期,防止霉变生虫,而超量使用二氧化硫;或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1批次调味品存在铅超标的情况。说明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也不排除从生产设备迁移入食品的可能。

食品抽检不合格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备注

玉林市逸兴农业科技发展总公司

玉林市江滨路中段玉州游泳场

玉林市逸兴农业科技发展总公司

玉林市江滨路中段玉州区游泳场

逸兴肉桂粉

100

紫荆山+图案

2016/1/8

铅(以Pb计)║6.9mg/kg║≤3.0mg/kg

调味品

/

玉林市荣美食品厂

玉林市玉州区仁东镇周村

忻城县城关镇老赵批发部

忻城县城关镇芝州二路双胜桥头

香辣仙人掌(膨化食品)

30

荣美+图案

2016/4/16

水分║15g/100g║≤7g/100g;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0.80g/kg║不得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0.85g/kg║不得检出

薯类和膨化食品

/

钦州市桂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广西钦州市人民南路331

钦州市钦南区宏宏百货店

钦州市钦南区人民南路134号逴达市场C3号铺

菠萝味果冻

散装称重

桂金红(艺术字)

2016/1/25

糖精钠(以糖精计)║0.17g/kg║不得检出

糖果制品

/

柳州市蕙源食品厂

柳江县基隆开发区兴隆大道355对面(门面内)

忻城县城关车站三角店

忻城县城关镇鞍山路15-4号农业局对面

冰水果饼

300

/

2016/4/13

酸价(以脂肪计)(KOH)║27mg/g║≤5mg/g;霉菌计数║7.6×105CFU/g║≤100CFU/g

糕点

/

玉林市玉州区阮氏食品厂

玉林市玉州区仁东旺卢村宦塘1号苏春蓓家东侧

钦州市祥胜食品经营部

钦州市人民路85

半个柠檬蛋糕

散装称重

阮明東®+图案

2016/5/2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1.5g/kg║≤1.0g/kg

糕点

/

广西玉林市好佳友食品有限公司

玉林市玉州区名山街道太阳村西村

广西玉林市好佳友食品有限公司

玉林市玉州区名山街道太阳村西村

脱皮绿豆饼

30

/

2016/5/10

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1.2║≤1

糕点

/

南宁市梁氏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南宁市江南区槎路272地质队内

南宁市梁氏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南宁市江南区槎路272地质队内

小米椒

230

梁氏香+图案

2016/4/6

二氧化硫(以二氧化硫残留量计)║0.24g/kg║≤0.1g/kg

蔬菜制品

/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