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二季度诈骗电话多达18.8亿个

2016-08-05 15:20:03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10时30分,公安部刑侦局与腾讯共同发布“第二季度反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报告”。基于今年4月到6月三个月的诈骗发生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显示,二季度诈骗热度指数达89。

今天上午,公安部刑侦局还与腾讯达成全国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战略合作协议,将为全国警方部署“麒麟伪基站实时检测系统”,准确定位全面落地实施打击,从根源去打击信息诈骗犯罪,将反诈骗推进到“最后一公里”。

疯狂!

骗子活跃程度大大提高

2016年第二季度,全国收到诈骗短信的人达到3亿,骗子们一个季度拨出诈骗电话18.8亿次,环比上季度增长了88%。然而,疯狂的骗子背后,网民遭受的金额损失却在减少,防骗效果初步显现。第二季度金额损失合计29.9亿元,环比上季度减少5.8亿元。

二季度骗子活跃程度大大提高,在春节之后,更多的骗子开始寻觅机会。加上第二季度节假日相对密集,在4月、5月两个月都保持了高活跃度。但是,在6月份开始出现周期性下降,诈骗热度指数88,成为当季的最低谷。

电话诈骗骗的钱数最多

二季度,三大诈骗类型造成的总损失金额合计超29.9亿元。其中电话诈骗涉及金额最大,危害性最为明显,达16亿元,高于网络诈骗(13.4亿元)和短信诈骗(5400万元)损失金额。

电话诈骗依旧是诈骗发生方式的主流,日常发生占比超过五成;不法分子利用改号软件,利用不法渠道获取的个人信息,将电话号码伪装为银行的客服、公检法等国家工作人员、熟人、领导等,设置精准场景,获得信任。

仿冒公检法诈骗骗取钱财数额巨大,占比达23%;网上仿冒他人诈骗,造成的损失金额占比17.6%。

警惕!

代订机票诈骗高发 二季度占比高达44%

随着手机订机票的普及,网络诈骗开始借此来行骗。骗子谎称改签退票等理由,引导民众进入钓鱼网站,虚假号码,然后掉进汇款陷阱。这一网络诈骗类型所占比例高达44%,成为网络诈骗主流。此外,财务欺诈以及向朋友借钱分别占比27%和22%。

二季度,仿冒熟人、网购、商业投资、机票改签等网络诈骗,在周五到周日这一时间段变得更加活跃。

财务欺诈多选在周一至周五,上班时间,早上9点至晚上10点都为诈骗发生时段。这一时间上网人群比较多,便于骗子进行有针对性行骗。

免费购物成为新陷阱

4月份,根据腾讯守护者计划后台收到的举报统计,出现一种新型的诈骗手法:骗子以赠送免费物品为由,引导用户通过电话下单,以货到付款的形式邮寄,若用户拒绝签收快递或者退货,诈骗者便以公检法的口吻对用户进行威胁恐吓,从而进行诈骗。“升级换代”版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让人防不胜防,稍不留意就会中招。

下季度谨防170、171号码诈骗

腾讯方面今天给出防骗提示:独处时接到的信息,涉及转款一定要反复确认;节假日是高发期,特别防范突如其来的“惊喜”;高危号段要记牢(400、170、171等),这些号段非熟人一定要警惕;智能手机一定要安装安全软件,不点陌生链接或诱导性链接;事发之后,第一时间应该选择报警,不宜沉默。此外,下个季度需要谨防虚拟运营商号码(170、171)的诈骗,仿冒公检法、仿冒熟人、高额购物返利等诈骗也需要尤其警惕。

打击!

伪基站检测系统 投入北上深渝津

今天上午,公安部刑侦局局长杨东授牌腾讯成立“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防控中心”。腾讯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表示,传统打击手段在面对不断升级的新型网络犯罪明显滞后,打击信息诈骗需要全行业联合。麒麟伪基站检测系统已在北上深渝津投入实践,目前可精准识别常见如仿冒银行、运营商等多种伪基站群发系统。伪基站是“奥斯卡”最佳诈骗伪装者,一年365天披着银行或金融机构假面,发送诈骗短信。

本报记者 孟环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