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上海市消保委:3件硅藻泥样品放射性超标

2016-07-26 10:03: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7月16日,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官网通报硅藻泥比较试验结果。在安全性能方面,有3件样品放射性超标,不能用作装修材料

本次比较试验主要在各大建材市场以及网络平台购买了17件样品(实体店11件、网络6件)。其中,标称进口商品4件、国产商品13件,价格从13元/kg至730元/kg不等。依照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重点针对商家宣传和消费者关心的安全性能和商品性能两方面进行了测试。

本次试验测试了17件样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游离甲醛、可溶性重金属(铅、镉、铬、汞)、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等共计7个涉及安全性能的项目,其中14件样品的7个项目的实测值均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要求,有3件样品的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本次试验的样品均明示“除醛”、“净醛”、“净化空气”等概念,试验参照推荐性行业标准JC/T 1074-2008《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涂覆材料净化性能》的测试方法,对17件样品进行了甲醛净化性能测试。17件样品的实测值在26%至85%之间,其中4件样品表现较好,甲醛净化性能在75%以上;4件样品表现较差,甲醛净化性能在40%以下。

本次试验中,6件样品明示有“释放负离子”或“释放负氧离子”功能,测试结果显示,其中2件样品诱生空气负离子量<10×105离子数每秒平方米[ions/(s•m2)];其余4件样品诱生空气负离子量在136×105离子数每秒平方米[ions/(s•m2)]到2140×105离子数每秒平方米[ions/(s•m2)]之间。由于相关标准欠缺,本次测试结果仅能体现硅藻泥的材料诱生空气负离子量,而无法衡量商品的优劣。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查验商品是否具有权威机构出具的有效检验报告,商品性能应符合GB 6566-2010《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标准要求。留意硅藻泥的未开封贮存期限和贮存条件说明,开封后的商品应尽快使用完毕。

放射性不符合标准要求的3件样品测试结果汇总表 

商品名称

标称商标

标称生产单位

放射性

(标准值IRa≤1.0Iγ≤1.3

可溶性重金属-

mg/kg

(标准值≤90

欧特饰家

硅藻泥

欧特饰家

上海玺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IRa=3.9

Iγ=60.3

64

云泉硅藻泥

云泉

哈尔滨圣坤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IRa=2.2

Iγ=34.2

39

珪藻君进口

批刮型硅藻泥

珪藻君

日本株式会社生产(厦门硅藻君建材有限公司监制)

IRa=1.9

Iγ=11.5

11

 甲醛净化性能40%以下的样品测试结果汇总表 

商品名称

标称商标

标称生产单位

甲醛净化性能

%

云泉硅藻泥

云泉

哈尔滨圣坤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38

硅藻泥装饰壁材

三辉

上海三辉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29

欧特饰家

硅藻泥

欧特饰家

上海玺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28

北疆硅藻泥

北疆

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

北疆硅藻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26

材料诱生空气负离子量:数值相差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