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河北抽查定量包装商品 72批次净含量及标注合格率为89%

2016-07-26 09:06:04 河北新闻网

此次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为净含量及标识标注,抽查的72批次中,净含量及标注均合格的为64个批次,综合抽查合格率为89%,计量不合格产品的批次呈逐年下降趋势。

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抽查显示

72批次净含量及标注合格率为89%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郭东)根据《质检总局关于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抽查项目随机抽查试点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我省于2016年2月至6月,组织开展了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随机抽查工作。此次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为净含量及标识标注,抽查的72批次中,净含量及标注均合格的为64个批次,综合抽查合格率为89%,计量不合格产品的批次呈逐年下降趋势。其中,净含量合格的为70个批次,标注合格的为66个批次,单项合格率分别为97%、92%。

我省从国家列出的24类商品中确定了生产企业较多的10类,包括化肥、农药、熟肉制品、饮料、食用油、涂料、合成洗涤剂、米、调味料、润滑油等。此次采用了“双随机”方式,从10类1494家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中,随机抽取了53家企业作为抽查对象。所抽样品涉及10个市、18个县区。

抽查按照企业类型、企业规模、质量认证3种情形进行:

按企业类型分,42家被检企业中,包括国有企业4家,抽查批次为5个,查出不合格批次1个。其中净含量全部合格、标注不合格的1个批次,综合合格率为80%。私营企业25家,共抽查42个批次,不合格6个批次,其中因净含量不合格的2个批次、标注不合格的4个批次,综合合格率为86%;其他企业13家,共抽查25个批次,不合格1个批次,其中净含量全部合格、标注不合格的1个批次,合格率为96%。

按企业规模分,大型企业5家,共抽查9批次,不合格1个批次,其中净含量全部合格、标注不合格的1个批次,综合合格率为89%;中型企业14家,共抽查26批次,不合格1个批次,其中净含量全部合格、标注不合格的1个批次,合格率为96%;小型企业23家,共抽查37批次,不合格6个批次,其中因净含量不合格的2个批次、标注不合格的4个批次,合格率为84%。

按质量认证情况分,42家被检企业中,经过体系认证的有11家,共抽查23个批次,不合格2个批次,其中净含量全部合格、标注不合格2批次,综合合格率为91%;经过产品认证的有24家,共抽查37个批次,不合格5个批次,其中净含量不合格1个批次,标注不合格4个批次,综合合格率为86%;经过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双认证”的有2家,共抽查2批次,净含量与标注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

省质监局质量处刘金合指出,从今年的定量包装商品抽查的结果来看,产品出现不合格原因主要是平均实际含量、单件超差、标注不合格三部分,其中标注不合格占比较大。通过对连续几年抽查结果数据分析对比,计量不合格产品的批次呈逐年下降趋势,出现单件超差的数量较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部分企业以机械自动包装取代人工包装,减少了粗大误差形成的概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