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贵州省质监局:16批次课业簿册不符合标准要求

2016-06-23 17:11: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6月22日,贵州省质监局发布课业簿册产品消费提示称,用于教学配套使用的簿(本)册,统称为课业簿册,它是中小学生几乎每天都要接触到的学习用品,课业簿册的质量不仅关乎到其使用状况,更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安全。

为评估课业簿册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对课业簿册开展质量监测,验证产品是否符合标准要求,样品从我省的大中型超市、商场、批发市场及生产企业采集。本次质量监测依据GB 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QB/T 1437-2014《课业簿册》等标准。监测项目为特定元素迁移、白度、危险锐利尖端、产品标志。

共采集20批次样品,经检验,16批次课业簿册不符合标准要求,问题产品检出率为80%。其中有14批次产品标识不符合要求,5批次产品白度不符合要求。产品标识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是规格尺寸无单位、尺寸不全、内芯张数数目错误、无采用标准编号、无企业地址、无商标、制造厂名不全等问题,不能引导消费者正确购买所需求产品。白度不符合标准要求,容易对人的视觉造成伤害,特别是正处于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中小学生。从眼睛的舒适性来说,纸张的白度在85%左右已足够,纸张越白对眼睛的视力刺激就越大,长时间阅读高白度纸张印刷出的书籍容易造成眼疲劳。

该局已将质量监测结果通报有关部门。

消费常识

1、选购时应查看产品标识,标识应包含产品名称、商标、制造厂名、企业地址、规格尺寸、内芯张数、采用标准编号等内容。

2、优先选购裁切方正、印刷质量较好的产品,封面图案文字和内芯印划线应清晰完整,无断线、破页、白页和印刷脏迹。同时注意装订铁丝应订在本背的中央,否则可能影响使用。

3、优先选购内芯纸张具有较好的平滑度和施胶度的产品,保证其书写流畅,且不会出现墨水渗透或扩散现象。

4、优先选购内芯纸张白度不高、色调柔和的产品,白度高不等于质量就好,反而可能是荧光增白剂含量高的表现。

5、优先选购纸张强度较好的产品,消费者可以通过撕、拉、折的简单方式来比较纸张强度的好坏。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