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橱柜是应该先安装还是先付清全款?

2016-06-15 14:51:22 每日商报

橱柜是应该先安装还是先付清全款?

双方僵持不下,律师建议分步进行

商报讯(见习记者 朱光函)到了约定的交货时间,货没收到,说好的上门安装也没有。眼下,杨先生正为一套新橱柜而纠结。

“我在江区一家建材市场内某商家处选了一款橱柜,总价8000元,已付1000元订金。当时商家说,可以在上门安装后再付余款。可到了约定收货并安装的日子,商家却通知我,要付清全款才能送货上门。”他近日致电与本报维权热线85188518联动的12345市长热线反映,“商家这样的要求我不接受,后来我多次和商家交涉,希望先安装再付款,被商家拒绝,为此我要求退还订金。”

消费者说:付了订金的橱柜,为何要付完全款才给安装

杨先生:5月8日,我付了橱柜订金后,商家派人上门来量了尺寸,当时我们约好,6月9日上午8点,货到安装。

6月9日一大早,我就在家里等着师傅上门,可一直没能等到。电话联系商家后被告知,需要我付了剩余的7000元才能将货送到我家并安装。当时我不同意。

此后,我多次联系商家,但交涉未果,对方一定坚持要我先付清全款。

对此我不认同。当初订橱柜的时候,商家没有跟我明确,送货安装之前要付清全款,商家给我的收据上也没有相关内容。

我担心,付清了全款后如果商品出现了质量问题,该怎么办?

既然商家不肯给我送货安装,那么我希望商家能退还我1000元订金。

商家说:消费者说了气话,送货后担心收不到尾款

按照杨先生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找到了杨先生所说的商家负责人魏女士。

魏女士:杨先生所说的情况并不完整。他5月8日来店里订了橱柜后,我们之间的沟通就不太愉快。

本来约定6月9日上午8点货到安装,当天早上安装师傅和司机也提早出发了,但路上比较拥堵。8点刚过几分钟,杨先生就打我电话,指责我不讲信用,还表示即使安装了也不会继续支付尾款。听到他这么说,我要求杨先生先付清全款,并让已经快到目的地的安装师傅和司机掉头回来。

杨先生提出的退还订金要求,我们无法答应,因为他的橱柜是定制的,不可能再卖给其他客户。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该商家所在的市场办公室,一位姓王的经理接听了电话。)

王经理:杨先生的事,市场方面并不知情,杨先生也未向市场反映。建议杨先生先来市场办公室,说明原委,市场方面会视情况予以协调处理。

(杨先生表示,在与商家沟通的过程中,自己确实也说过气话。他会先与市场办公室联系。究竟这笔订金退还是不退,本报将继续关注。)

业内人士说:定制家具不同于普通装修,建议分批付款解决此事

杭州市建筑装饰协会秘书长甘杭人:杨先生的情况属于定制家具。这不同于普通装修。

若是普通装修,合同中会对付款时间点有所规定,一般情况下装修公司会以水电完工为节点,收取总装修款的60%,而工程最后则会留一部分尾款,作为质量保证,一般一至两周内结清。

而定制家具是商品交易,一旦发生纠纷,有协议的按照协议约定解决,没有协议的则可以请相关管理部门介入协调。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林兵:仅从事件本身来看,消费者的气话让商家产生了不能拿到全款的顾虑,因此引发了这场纠纷。

定制家具虽然与普通的成品家具有区别,但也不是不能退款。如果商家所提供的产品有严重质量问题,或商家有严重违约行为的,消费者还是可以要求退款的。

针对此事,我建议消费者和商家可以采取分批付款的方式来解决这件事。在订金的基础上,消费者再支付给商家3000元—4000元,并以文字形式承诺,若橱柜质量、规格经验证无问题,则付清其余款项;商家在拿到消费者支付的部分款项后,送货上门并安装,做好后续服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