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北京抽查儿童用品 丽婴房等32种不合格

2016-05-31 15:06: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王娅莉)2016年一二季度,北京市工商局根据近年12315投诉举报中心接到的消费者对儿童用品的投诉举报情况,组织开展本市流通领域6类儿童用品的抽查检验工作,涉及儿童服装、儿童鞋、儿童家纺、儿童玩具、儿童牙刷、学生用品等。

本次北京市工商局组织开展的儿童用品抽查检验,涉及全市各区县共53家经销单位销售的儿童用品。经检验单位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检测,本次抽检的学生用品,涉及涂改制品(修正液、带)、手工剪刀、本册、胶粘剂(胶棒、液体胶)、蜡笔、油画棒、笔袋和橡皮8种商品,全部合格。发现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不合格商品32种。其中,儿童服装11种、儿童鞋11种、儿童家纺1种、儿童玩具8种、儿童牙刷1种。

儿童服装。本次抽检的儿童服装依据国家相关标准进行检测,检测项目主要包括产品使用说明、纤维含量、染色牢度、重金属等多个指标,检测中发现标称“深圳市迪迪贝贝服饰有限公司(生产工厂:安徽省铜陵市迪创时装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生产的不合格商品11种,主要不合格问题为色牢度、纤维含量及产品使用说明等项目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儿童鞋。本次抽检的儿童鞋类商品主要依据QB/T 2880《儿童皮鞋》、QB/T 4331《儿童旅游鞋》以及相关标准进行检测。检测项目主要包括标志(标识)、感官质量(外观质量)、剥离强度、耐磨性能、耐折性能、外底硬度、外底与外中底粘着强度、勾心长度下限值、勾心弯曲性能、勾心硬度、勾心抗弯刚度、露钉尖、锐利边缘和锐利尖端、鞋内断针、有效跟高、异味、衬里和内垫摩擦色牢度、游离或可部分水解的甲醛含量、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六价铬Cr(Ⅵ)、重金属总含量、邻苯二甲酸酯含量、富马酸二甲酯含量等项目。检测中发现标称“福建雷顿(泉州)鞋服有限公司”等11家生产企业生产的不合格商品11种,主要不合格问题为标识、感官质量、外底耐磨性能、耐折性能、外底硬度、勾心长度下限值、勾心纵向刚度、勾心硬度、勾心弯曲性能、重金属总含量、游离或可部分水解的甲醛、邻苯二甲酸酯含量项目。本次抽检发现5组商品存在重金属总含量、游离或可部分水解的甲醛、邻苯二甲酸酯含量等危害人体健康的项目。

儿童家纺。检测发现标称“上海丽婴房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不合格商品1种,主要不合格问题为pH值、水洗尺寸变化率。本次抽检未发现存在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超标、甲醛项目不符合标准等危害人体健康的情况。

儿童玩具。主要依据GB 6675《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含GB 5296.5-2006《消费品使用说明 第5部分:玩具》)和GB 19865《电玩具的安全》以及相关标准进行检测。检测中发现标称“北京福瑞玩具礼品有限公司”等6家生产企业生产的不合格商品8种,其中3种商品存在质量问题且通过商品标称的企业地址及联系方式无法与标称企业取得联系。主要问题为小零件含量问题突出、小球不合格、可预见的合理滥用、使用说明及产品标识和说明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儿童牙刷。本次抽检的儿童牙刷主要依据GB 30002-2013《儿童牙刷》等相关标准进行检测。检测项目主要包括卫生要求、安全要求、规格、毛束强度、物理性能、磨毛、外观质量、饰件、磨尖丝等指标。检测发现标称原产国日本、“上海昕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经销的不合格商品1种,主要不合格问题为磨毛项目。

学生用品。本次抽检的学生用品涉及涂改制品(修正液、带)、手工剪刀、本册、胶粘剂(胶棒、液体胶)、蜡笔、油画棒、笔袋和橡皮8种商品。主要依据GB 2102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以及相关标准进行检测。经检测,本次抽查检验的商品全部合格。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