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专家称酵素难被人体吸收

2016-05-25 16:22:54 北京晨报

酵素产品这么火,真的有用吗?

近两年,酵素产品异常火爆,以其宣传的排毒养颜、减肥瘦身等功效不断吸引着消费者的眼球,夏天到了,许多女士又进入了减肥模式,酵素产品在这个火热的季节里似乎也进入了火爆模式。据报道称日前在济南召开的微商博览会上,仅某一品牌酵素产品就签下了千万订单。纵观酵素产品在中国大陆的发展史,先是从日本、中国台湾代购,到朋友圈微商大力推动酵素普及,再到当前一些大型药品、保健品企业也进军酵素行业,酵素产品似乎真的如其宣传的那样无所不能,前景广阔。那么,酵素产品真的有那么神奇的功效吗?北京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关注。

市场

大陆企业纷纷涉足酵素市场

人们对于酵素的认识往往开始于酵素这个奇怪的词,酵素一词其实是个舶来品,日语中把酶叫作酵素,这一叫法先是传到中国台湾,后又传播到大陆,近两年,随着日本、中国台湾一些酵素产品的涌入,酵素在一些消费者心里,成为一种具有神奇保健功效的物质,并引发了消费者趋之若鹜地购买使用。

随着日本、中国台湾产酵素在大陆火爆销售,一些本土企业也纷纷做起了酵素生意,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随便一搜,酵素原液、酵素粉、酵素颗粒等产品一应俱全。除了众多小品牌的酵素产品之外,记者也在搜索结果中发现了如修正集团、哈药集团、江中集团、吉林敖东、汤臣倍健等大型药品、保健品企业生产的酵素产品。

调查

口服酵素产品多执行食品标准

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的口服酵素产品通常以酵素原液、酵素粉、酵素饮料、酵素果冻、酵素梅等形态出现,并且都在包装显著位置标明了其酵素成分,并在宣传上都不同程度地突出了其排毒、减肥、抗衰老、提高免疫力等功效。

而同时,记者也对市场上在售的酵素产品的生产标准进行了了解。一些大型企业生产的酵素产品,通常会在包装上标明其执行的是食品级的QS标准,而国家质检总局制定的《食品标识管理规定》规定,食品在包装设计上不能明示或者暗示具有任何保健功效。而比这些食品级酵素更让人不放心的是,一些小厂家生产的以及声称是中国台湾原装进口的酵素产品,记者在其包装上并没有发现任何与质量标准相关的文字。

酵素面膜销售火爆,专家称无法被皮肤吸收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各种形态的口服酵素产品外,还有一些如酵素面膜、酵素面霜、眼霜等外用产品也在市场上十分火爆,这些产品大都宣称其具有补水嫩白、提亮肤色、柔嫩肌肤等作用,然而,这种酵素护肤品真的有美白嫩肤的作用吗?酵素成分能被皮肤吸收吗?记者咨询了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医生舒畅。

舒畅医生表示,酵素就是我们所说的酶,由于酶是属于大分子的蛋白质,是无法透过皮肤被吸收的,这类酵素护肤产品通常是通过酶解作用分解一部分皮肤的角质蛋白,使皮肤看起来像是光泽细腻了一般,但它们并不能真正起到美容养颜的效果;另外酶这一类大分子物质本身就是容易导致皮肤过敏的成分,因此,对于这类酵素面膜、酵素面霜一定要谨慎使用,防止皮肤过敏现象的发生。

解惑

酵素产品是发酵混合物,酵素含量并不多

为了更专业地弄清楚酵素是一种什么物质,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罗玮,罗玮表示,日本、中国台湾学术界说的酵素就是我们所说的酶,酶是具有生物催化功能的生物大分子,即生物催化剂,它能够加快生化反应的速度,但其含量不发生变化。目前市场上所谓的酵素是一种市场营销学概念,并不是单纯的酶,叫做酵素产品比较合适,它是微生物的酶催化而形成的各种产物和原料中原有组织的混合物,酶只是其中的一种成分,且含量并不多。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市场上对酵素产品的宣传却主要集中在其含量并不多的酵素成分上。如酵素能让人没有饥饿感,可用酵素产品代餐,酵素可帮助减肥瘦身等。众多的宣传让人难辨真伪,这里记者梳理出了与之相关的几个疑问,并请专家做出了解答。

疑问一

酵素产品中参与发酵的果蔬种类越多越好?

专家:并不是,功能太多等于没有功能

记者通过市场调查发现,绝大部分酵素产品都是以果蔬为原料进行发酵而得的产物,为了突出其产品原料的丰富性,商家在宣传中通常会突出参与发酵的果蔬数量,一般在宣传中,参与发酵的果蔬数量通常在几十种到几百种不等。但是,是参与发酵的果蔬数量越多,产品就越好吗?江南大学罗玮副教授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决定酵素功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其是否有科学的主材配方,用何种主材才能决定其有哪些功能,不是种类越多越好,种类多了,单个成分达不到需求阈值,等于没有功能。

疑问二

食用酵素产品能替代吃饭吃水果?

专家:酵素不能满足人体所需,不能替代

很多商家在宣传中用到“酵素可代餐”、“酵素可代替吃水果”之类的表述,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营养学专家阮光锋告诉记者,人体每天所需的营养物质十分丰富,酵素产品由于其含有大量的糖,服用量大的话或许可以保证能量的摄入,但是,想要满足人的身体需要,维持身体平衡,光靠吃酵素代替正餐肯定是不够的。而且,虽然酵素是有多种果蔬混合发酵而成,但水果经过发酵后剩下的成分中更多的是果酸、糖和水分,而直接吃水果则能给我们带来大量维生素、膳食纤维等更多营养物,因此,吃酵素不能代替水果摄入。

疑问三

食用酵素产品能减肥瘦身?

专家:口服酵素易被降解,难被人体吸收

酵素产品对女性的吸引,恐怕就在于其宣称的减肥瘦身的功效上,很多产品宣称能够让人快速瘦下来。然而,酵素真的具有减肥瘦身的功效吗?罗玮副教授告诉记者,酶的化学本质是蛋白质,口服蛋白质类物质会被人体降解成小分子氨基酸,酵素产品进入体内后,其酶的成分就被人体消化系统降解,失去其活性,不能起到其生物催化功能。罗玮副教授同时也表示,由于是发酵的产物,有些产品中包含着益生菌以及众多微生物,在一定条件下,这些益生菌和微生物可以起到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因此可以说,酵素本身并不具有通便减肥的功能,即使酵素产品在减肥瘦身方面被证明有效,也并不是酵素在起作用,而是发酵产物中的益生菌、微生物以及其他产品添加物的功效。

疑问四

人体内的酶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减少,需要额外补充?

专家:外来酶并不能在体内起作用

一些产品在宣传中称,人体内的酶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减少,因此需要额外补充。对此罗玮副教授表示,人身体的各项机能确实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有所减弱,但并没有临床实验证明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的酶会减少,这种说法是不严谨的。另外,人体内的酶大部分是自身合成的,具有特定的器官定位,外来酶则不能特异定位,并且,外来酶的催化效率也不具有人体内同类酶的独特性和高效性,因此,额外补充外来酶并不一定能在体内起到作用。对此,营养专家阮光锋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阮光锋表示,酶的专一性很强,一种酶只能催化一种反应,外来酶进入体内经过降解后,活性已经很小了,且不同的酶只能参与与之相对应的反应,因此,额外补充酶意义不大。

北京晨报记者

杨可 祝凤岚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