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慎购“乔丹”“彪马”“鲁美”“盈豹”运动服

2016-05-23 16:09: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王娅莉)运动服以其舒适随意,已成为人们户外休闲着装之一。目前市场上该类商品品牌众多,质量参差不齐,哪种产品穿着安全、更舒适?是消费者比较关注的问题,为正确引导消费,河北省消费者协会近期对这该类商品进行了比较试验。

本次比较试验运动服共涉及30个品牌,标称商标分别为“adidas”、“CAN•TORP”、“NIKE”、“Lafuma”、“361°”、“卡帕”、“VANS(范斯)”、“彪马”、“new balance”、“贵人鸟”、“特步”、“PLAYBOY”、“迈路普”、“THE NORTH FACE北面”、“Jack Wolfskin”、“YONEX”、“安踏”、“鸿星尔克”、“乔丹”、“匹克”、“FILA”、“LI-NING”、“圣弗莱”、 “诺诗兰”、 “MAG&SHARK” 、“亚乐克”、 “鲁美”、 “Deerway”、 “艾酷狼”、 “盈豹”,产地主要是福建、广东、上海等地。袜子共涉及13个品牌的15种袜子,标称商标分别是“tutuanna”、“彤然”、“尤尼克斯”、“FILA”、“艾香”、“TKFSPASSO”、“毕加索”、“樱之恋”、“与狼共舞”、“匹克”、“七匹狼”、“梦想蓝”、“梦特娇”,产地涉及福建、浙江、深圳、上海等地。运动服购买途径为从当地市场直接购买及网络购物购买,其中标称商标“鲁美”、“艾酷狼”、 “盈豹”的运动服为网络购物,其它都是从石家庄市市场直接购买。委托国家针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纺标(天津)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依据GB5296.4-2012、GB18401-2010等标准进行测试,主要项目包括产品标识、异味、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耐洗色牢度等。

在本次30个运动服比较试验中,所检各项均符合标准的有24个,占总样品数的80%;其他6个样品不同项存在不符合标准现象,占总样品的20%。问题主要是纤维含量、产品标识、色牢度方面,其中纤维含量不符合标准的3个,占样品总数的10%;标识不符合标准的4个,占样品总数的13.33%;色牢度不符合标准的1个,占样品总数的3.33%。

1.部分样品实际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

纤维含量是反映产品面料质地优劣的重要指标,它体现出产品的质感、舒适性和透气性,是消费者选购商品的关键,也是决定商品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次测试中,“new balance”、“艾酷狼”、“盈豹”3个样品的纤维含量不符合标准。一是纤维种类名不副实。“new balance”、“盈豹”的样品存在以上情况。“new balance”的一款样品标识纤维含量为聚酯纤维97%、氨纶3%,实际检测为聚酯纤维100%;“盈豹”的一款样品标注聚酯纤维100%,实测为聚酯纤维94.6%、氨纶5.4%。二是实测纤维与标称种类虽然相符,但偏差超出标准允差范围(±5%)。 “艾酷狼”的一款样品标注40%棉、60%聚酯纤维,实测棉17%、聚酯纤维83%,棉的含量比标注低23%;聚酯纤维高了23%。

纤维含量明示标注与实测不相符的原因,反映出企业生产管理环节不严,不重视产品的检验工作,一些企业为降低成本,节省检验费用仅依据供货商提供的数据盲目标注,往往供货商提供的数据经不住检验,与实际的含量有较大的出入。同时也不排除供货商为追求利润采取欺骗行为,给生产企业造成损失。

2.样品标识标注不够规范

产品标识是消费者了解商品性能和正确、安全使用商品的重要参考。如产品标识不正确就不能准确向使用者传递相关信息,甚至可能会误导消费者。依据GB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第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规定,产品标识内容应有8个方面信息: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使用和贮藏注意事项。其中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和维护方法三项内容应采用耐久性标签。本次试验有4个样品不符合产品标识标准,占样品总数的13.33%。“彪马”的一款样品内外号型不一致;“MAG&SHARK”的一款样品“耐久性标签上未标注号型”、“未标注帽里的成分含量”、“内外执行标准不一致”;“鲁美”的一款样品“裤子上标注的号型不正确”、“内外维护方法不一致 吊牌上的图形符号、排列顺序、文字描述不正确”;“艾酷狼”的一款样品“无号型”、“图形符号、排列顺序、文字描述不正确”、“耐久性标签上标注的安全技术规范标准不是最新版本”。

产品标识做到规范正确,对企业而言并非难事,但有几家企业因为产品标识标注的问题而被判为该项不符合标准,甚为可惜。分析原因主要是部分生产者、经销者对标注要求认识模糊不清、领会不深、理解不透,造成有意或无意漏标、错标。

3.部分样品色牢度不符合标准要求

纺织品色牢度测试是纺织品内在质量测试中一项常规检测项目。色牢度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不仅会影响服装的穿用和美观,而且在洗涤过程中还可能造成不同颜色的面料互染,或者在潮湿状态下,染料从面料中褪下来溶解在水或汗液中进入人体,在细菌和生物的催化作用下,可能成为人体病变的诱发因素,尤其是对儿童的身体健康会造成一定的伤害。本次比较试验, “艾酷狼”一款样品色牢度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

4.透气性、勾丝性能各产品之间差别较大

“透气率”是在规定的试验面积、压强和时间条件下,气流垂直通过试样的速率,决定了运动服穿着舒适程度,透气率数值越大透气性能越好。

运动服标准中没有对透气性和勾丝性能做出要求,但是消费者对运动服有穿着舒适的需求,为了比较各产品之间的差异,分别进行了透气率、勾丝性能的测试。结果显示,各产品之间差别较大,透气率最高的是“THE NORTH FACE北面”,透气率为1090mm/s,但也是勾丝性能级别较高之一;透气率最低的是 “乔丹”的一款样品,透气率仅为138mm/s,勾丝性能级别也比较低。从本次比较试验看,有些样品的透气性和勾丝性能都不错,有的样品某些方面有专长,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产品。

5、网络所购商品部分项目均存在不符合国家标准

标称商标“鲁美”、“艾酷狼”、 “盈豹”的3款运动服为网络购物,其他样品均从实体店购买。从本次比较试验购样渠道看,实体店购样品为27个,所检各项均符合标准有有24个,占实体店总购样的88.89%;网购3款样品均存在不同项目不同程度地不符合标准要求。

附件:河北省消费者协会运动服比较试验结果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