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国家抽查>>2016>>

食药监总局通告11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6-05-11 09:08: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10日消息,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及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茶叶及相关制品、水产品、蜂产品、保健食品等9类食品755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44批次,不合格样品11批次。

其中,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31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占3.2%;调味品64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占1.6%;肉及肉制品31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占3.2%;乳制品223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占0.4 %;茶叶及相关制品47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占2.1 %;水产品32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占6.3%;蜂产品63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占3.2%;保健食品168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占1.2%;饮料9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据通告,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天猫(网站)祎临食品专营店销售的标称跃进植物油厂生产的亚麻籽油(胡麻油),苯并[a]芘检出值为43μg/k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10μg/kg)高出3.3倍。

天猫(网站)蓬发食品专营店销售的标称上海味美思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土鸡鲜鸡精,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40000 CFU/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10000 CFU/g)高出13倍。

呼和浩特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新华东街店销售的标称内蒙古大牧场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羊杂(香辣味),大肠菌群检出值为230MPN/100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150MPN/100g)高出53.3%。

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西安南关正街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光明乳业(泾阳)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风味酸牛奶大肠菌群5次检测结果分别为43CFU/g、32CFU/g、13CFU/g、3CFU/g、<1 CFU/g,不符合标准规定的5次检测结果均小于5 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均小于1 CFU/g的要求。

京东(网站)润虎茶叶官方旗舰店销售的标称福建省安溪县南洋茶厂(分装)生产的工夫红茶(金骏眉),柠檬黄检出值为0.25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日落黄检出值为0.015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胭脂红检出值为0.03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大连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大连三山岛海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烤鱼片,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60000CFU/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30000 CFU/g)高出4.3倍。

大连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大连三山岛海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味鱼片(香烤味),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00000CFU/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30000 CFU/g)高出2.3倍。

当当(网站)花香四季专营店销售的标称伊春市伊纯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森林黄柏蜜,氯霉素检出值为0.8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京东(网站)小树家销售的标称宁波市新康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雷允上蜂蜜,氯霉素检出值为0.54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江西日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江西日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日圣牌日盛酒,西地那非检出值为1.2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新疆乌鲁木齐颐养堂保健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新疆乌鲁木齐颐养堂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颐养堂牌雪莲红花补酒,西地那非检出值为2.7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内蒙古、辽宁、黑龙江、上海、浙江、福建、江西、陕西、新疆等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经营单位所在地北京、内蒙古、辽宁、上海、浙江、江西、陕西、新疆等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要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其中,日圣牌日盛酒和颐养堂牌雪莲红花补酒两个产品检出西地那非,属涉嫌在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药品的严重违法行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要求属地省级监管部门直接组织查处或重点督办,彻查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工夫红茶(金骏眉)、森林黄柏蜜和雷允上蜂蜜三个不合格产品,属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或使用禁用兽药问题,为监管部门历来严厉查处的严重违法行为,且涉及种植、养殖及生产、销售多个环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要求属地监管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追根溯源,一查到底,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要按程序移送有关部门彻查。

查处情况于2016年6月30日前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